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全力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样板区
2018年06月13日 11:03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6月12日,在院桥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的西侧和南侧,197亩的土地上,挖土机正在进行集中清表,几位村民围聚在一张规划图旁,对于未来,他们满怀期待:不久之后,这里将建成环境宜人、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楼大厦。

  这样的安置区块,院桥镇共谋划了4个。撤并零星、散乱的农村居民点,选择地理位置相对优越的区块,采用“立改套”方式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对原先的农居点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并通过复垦或开发,使得高标准农田可以连片提质建设,存量建设用地可以集中盘活利用,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相得益彰,人居环境日益向好……一幅美好的新城镇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得益于今年全市启动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自今年4月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部署会召开之后,黄岩迅速行动,专门组建由区长担任组长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编制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区破难攻坚项目和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

  土地要素一直是黄岩发展的最大制约。自去年开始,黄岩就力拓发展空间,既挖存量,又拓增量,大力度推进小微园建设,大手笔谋划万亩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大面积推进造田造地,还通过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倒逼节约集约用地……一系列实实在在措施,为城市和产业同步转型腾挪出了一定空间。

  此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更是为黄岩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该区在统筹考虑资源配置、空间布局的前提下,着力打造四大片区,即东部主城区、南部城市拓展区、中部农业发展区和西部生态保护区四大片区;推进土地开发、建设用地复垦、旱改水、中低产田改造、低效用地盘活、矿山整治等“六大行动”。

  “我们把试点开路作为全域整治的突破路径。以院桥镇和北洋镇为试点,率先实施,以点带面。”据黄岩国土资源分局局长林王锋介绍,目前,院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已基本完成,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先行启动合屿、灯塔、沙门店、水家洋等20个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努力在全市率先走出一条有效解决发展空间、实现土地提质增效的黄岩路径。

  为什么选择院桥?这里冬连路桥,北接黄岩城区,是市区融合的重要区块,黄岩区委、区政府一直力抓融合发展,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东风,院桥镇域空间将会进行有机整合,以台州市万亩新兴产业基地、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沙埠青瓷小镇等作为项目支撑,构建“一体两翼”格局,与周边的高桥、沙埠连片发展,打造黄岩副中心。

  存量建设用地是否能够支撑宅基地需求?如何破解耕地占补平衡?该区通过对试点区域院桥镇的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进行排摸,为开展全域土地整治提供依据。“初步测算,20个村人口约1.77万人,总面积1.82万亩,通过集中整治,在‘立改套’安置村民后,不仅能结余近300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还能获得近10亿元的资金收益。”林王峰说。

  为强化工作保障,增强区级组织力量,各乡镇街道也迅速成立了工作小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亲抓亲管每个项目,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领导领办、挂牌督办”工作机制和“每月通报、季度点评、年度考核”的跟踪督促机制,争取超额完成任务。

【作者】: 周薇薇 解文雅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