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老城旧村大变样 完善路网展筋骨——“补短板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城市建设篇
2018年06月14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李琦摄

  编者按:2016年12月,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六大短板”提升,加快黄岩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区上下共同奋斗下,新时代的橘乡大地处处呈现出加快发展新气象。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补短板看变化”系列报道,首篇关注我区城村双改和路网建设,全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努力打造美丽黄岩城市新形象。

  推进城村双改提升城市品质品味

  如今漫步在永宁江畔,从北门大桥远眺江北区块已是高楼林立,锦绣江北的新样貌已初具雄姿。而在过去,这片与老城区一江之隔的区块,却还是另一副模样。大桥经联社居民张宇星回忆起几年前的江北:“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租住人员搭建的临时棚随处可见,老企业、旧厂房混杂。”

  去年12月26日,江北一期拆迁安置工作圆满完成,之后张宇星一家搬进了江北回迁安置房水岸明珠。他笑嘻嘻地说:“小区基础设施齐全,比如快递柜、智能充电桩等,小区里还有小公园闲暇时可以逛逛。”

  江北一期改造工程是城村双改的一个缩影。而在城区南片,羽村套式安置房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如今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完工,一幢幢住宅大楼傲然挺立,正在进行市政配套及道路绿化施工阶段,争取今年9月底分房。在还未拆除的羽村村口,村民陈三顺期待着未来的新生活:“新建的安置房环境好,以后边上还会有大医院,期待能早日住进新房。”

  西城街道羽村村是我区实施城村双改规模较大的一个村,涉及1100户,3800多人。“目前羽村村已完成被征收房屋的签约工作,并已拆除545户,共12.5万平方米,剩余的555户预计11月底前拆除完毕。”区社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晖告诉记者,整个区块改造完成后,将建成集教育、卫生、健康、商住、休闲于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去年以来,我区将城村双改工作作为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主抓手之一,突破各项瓶颈,打造最公平拆迁政策、最专业拆迁队伍、最灵活安置方式,城村双改工作势如破竹。如停滞了15年的五洞桥公园区块最后一户拆除,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区块46天完成政策处理,停滞了8年的王林洋整村完成改造,停滞了6年的百丈区块重新启动后签约已达100%等,加速推进45个城村双改项目,实现老城区的“华丽蜕变”。

  2017年,我区共推进45个城村双改项目,其中,45个城中村共完成拆除23个村、9566户,完成签约35个村、14894户,其他项目也均已启动。

  2018年,我区将继续坚持“四环联动、四轴联建、百村联改”的总体谋局,计划启动78个城村双改改造项目,共计25627户,改造面积约760万平方米,包括36个拆除项目,拆除户数7971户;19个签约项目,签约户数4422户;23个启动项目,启动户数13234户。其中重点建设委羽山新区,重点实施东官河黄岩城区段拆迁改造。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副主任曾体国告诉记者:“今年78个城村双改项目,目前已完成拆除的有天长北路区块、双浦村共四个项目,已完成签约的有罗家汇、横河等6个村,6月份将拟拆除王东村、妙儿桥村、马鞍山村等6个村。”

  加快路网建设城市发展舒筋展骨

  6月中旬站在太阳下,已有盛夏的味道。头上的太阳晃得人睁不开眼,脚下地面的热浪直往上涌,眼前

  桩机轰鸣、桥墩林立……在北洋镇康山村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以每天浇筑十条梁桥板的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这条路要是通了,串联起院桥与大溪、头陀与尤溪,整个就把中西部带‘活’了!会极大改善中西部与外界交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段公路第2标段项目经理部副总工卢宝生一边抹汗,一边大声向记者“喊”着。

  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是我区“五纵五横”交通路网中的重要一纵。工程全长44.1公里,涉及头陀、北洋、茅畲、沙埠等8个乡镇街道,按一级公里标准建设,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总投资42.2亿多元,是我区交通建设史上迄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的一个项目,对于增加我区的南北向通道,促进中西部乡镇的崛起,有着极大的意义。

  “我们克服了项目前期报批难、政策处理难等制约因素,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桥梁、隧道、路基均正常推进,目前已完成工程的40%,预计明年年底可以全部完工。”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胡定波说。

  除了这条在建的中部纵向大通道,如今黄岩东西横向交通干道也为市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现在回家方便多了!”童宁在永高公司工作了将近4年,以前回宁溪老家通常会花上一个半小时,去年12月325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正式通车后,他花在回家路上的时间缩短到1小时以内。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骨架,关系着城市发展品质提升和空间布局优化。去年以来,我区坚持路网先行,全力推动交通设施建设。去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20多个亿,104国道民建至北洋连接线公路工程、104国道长塘交叉口改造工程、院路路黄岩段改造工程、沙茅线建设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相继完成,82省道复线王林段、二环西路延伸段仪凤街至黄长复线等多条断头路顺利打通。

  在加快路网建设的同时,我区还不断加大美丽公路建设的投入,努力提升沿路颜值,目前已完成宁溪镇、屿头乡、沙埠镇等美丽公路示范乡镇建设,并完成130多公里的美丽公路建设。

  “2019年我们力争104国道西移线全线贯通,到2020年,82复线城区段、九龙街、204省道全线建成。这期间,宁溪至朱溪公路、院桥至富山公路、北城至头陀公路等一批服务民生、服务全区发展的交通项目也将相继动工建设。通过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基本形成‘五纵五横’的路网格局,打造城乡一小时交通圈。届时将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缓解城区拥堵状况。”胡定波告诉记者。

【作者】: 缪安娜 杨梦颖 符贝贝 徐雯洁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