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利改税”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18年06月22日 08: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久前,记者在长塘敬老院看到许葆源时,他正聚精会神地看着新闻。94岁高龄的许老,和蔼可亲、精神矍铄,每天仍保持着阅读报刊、收看新闻的习惯。

  说起改革开放以来税务的变化,许葆源有道不完的话。作为原黄岩县财税局税政科科长,他亲历了黄岩国有企业“利改税”的全过程。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浪潮,这变化在黄岩也能明显地感受到。市场经济逐步成形,个体工商户迅速增加,财政收入也随之大幅增加。”许葆源推了推眼镜回忆说,在改革开放以前,黄岩的个体工商户总量很小,经济不活跃,导致上缴税款很少,一个税务人员基本就能完成全部的收缴工作。

  随着原本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不断开始自主创业,全县个体工商户数量不断增多。税源多了,收税人员开始捉襟见肘。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专业人才需求,1982年,县财税局招收了第一批约70人的工作人员,并进行税务知识培训。有丰富经验的许葆源当仁不让地担当起了“老师傅”的角色,编写教材、上台授课、讲解技巧、建立规范,许老对当时实行的产品税、营业税、所得税等十几个税种逐一进行解读,倾囊相授。几个月的培训结束后,还现场指导,实地征税。在许葆源的努力下,半年时间,70名专业税务人员就对业务驾轻就熟,尽数被分配到各财税所工作。

  “在上课期间,我是严格要求,每天都会布置大量的计算题,还要他们学会如何开税票,让他们学懂弄通。”许葆源说,税务工作要求严谨,税务人肩上压着沉甸甸的担子,那就是“责任”,只有把税务工作做好,国家才能富强、强大。

  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级层面也都在思索要出台扶策政策来支持乡镇集体企业、国营企业发展。

  1983年,全国推行“利改税”试点,对国营企业开征企业所得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税制改革史上的一次“划时代跳跃”。“利改税”是国家与国营企业利润分配关系调整的一项重大措施,将所得税引入国营企业利润分配领域,把国营企业向国家上交利润改为缴纳税金,税后利润全部留归企业。

  “本来国营企业利润是全部上交国家,推行‘利改税‘后,只要按照规定税率30%左右的比例缴纳企业所得税,这对于增加国营企业内部的流动资金大有裨益,除去上缴所得税,剩下的资金企业可以自由灵活支配,扩大再生产,更有利于国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回忆起当时的蜕变,许葆源脸上满满的笑容。

  国家把税后利润留归国营企业支配,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企业有了动力,就有活力,能更加激励企业管理者从经营管理、增产增收中挖掘潜力,创造更多财富。

  “改革后,税收政策也出现了一些调整。比如新开办的乡镇集体企业所得税免三年,这些资金流入企业,也是利于企业发展的。”许葆源告诉记者,每次下发新的文件,他都及时学习,还会把要点记在笔记本上,并努力记在脑海里。碰到专业性的问题,许葆源能第一时间反应,用不着翻文件。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国家的税收政策发生了诸多变化,每次调整都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我们的国家能更加强大,我们的人民能更加富裕,我们的企业能做得更加成功。”采访最后,许葆源还对记者道出心里的希冀。

【作者】: 缪安娜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