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书写民营经济发展辉煌历史
2018年07月05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是台州的老工业基地,有塑料、模具、汽车摩托配件、医药化工、鞋帽服装、工艺品六大支柱产业。几十年来,黄岩经济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作为创业创新热土,黄岩民营经济是如何发展的?近日,曾任黄岩轴承厂厂长、黄岩区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退休老干部朱锋,向记者娓娓讲述了黄岩改革开放以来的民营经济发展历程。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国各地掀起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热潮,工业企业得以大力发展。黄岩民营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直至1997年,黄岩工业有过近20年的辉煌。

  黄岩地处东南沿海,属于国防前哨,国家对黄岩的投资很少,更没有多少国营工业企业。囿于实际条件的限制,黄岩想要发展工业经济困难重重。不过,勤劳智慧的黄岩人民,解放思想,就地取材,利用蜜橘、水产等本地资源,发展罐头加工业。在“两水一加”(水果、水产及其加工业)的开道下,黄岩乡镇工业企业异军突起。而另一方面,依托上海等地强大的工业基础,黄岩人先后从台湾、香港等地及东南亚国家承接工艺品、羊毛衫、罐头食品、鞋帽服装等加工生意,逐步实现了产业梯度转移。不仅如此,为了聚拢资金,拿到更多的订单业务,“联户凑股”的办厂形式开始在黄岩萌芽。

  民营经济萌芽的初期,黄岩人充分发扬“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的“四千精神”,跑遍了全国各地。从各国营大厂挖产品、挖人才、挖技术、挖材料,不断汲取先进经验,艰苦创业。回忆当时火热的办厂情景,朱锋印象深刻:“当时的黄岩,可以说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工厂遍地开花,大大小小罐头厂有一百多家,羊毛衫厂、木制工艺品厂、小化工厂随处都是。”

  花若盛开清风自来,蓬勃发展的黄岩工业经济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瞩目。1984年4月,当时的台州地委行署,在黄岩召开工作会议,推广黄岩经验,要求各地把经济工作重心从抓农业转到抓工业上来。真正尝到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甜头后,各地乡镇企业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也逐渐显现。由于当时能进行工商登记的只有国营、集体、个体,合股企业唯有戴上“社办集体”(合作经营或联户经营)的“红帽子”才能进行工商登记,而受限于政策,企业很难取得长远发展。发现这一困局后,当时的黄岩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创建,在细致的调查研究后,于1986年10月出台了《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

  这份全国第一个县级地方党委、政府关于股份合作企业“红头文件”的出台,不仅让黄岩成为全国率先推行股份合作制的地区之一,更进一步发展了农民新办股份合作企业,为乡镇(村)集体引入股份合作制提供了政策依据,解决了办厂企业家的后顾之忧。有了“定心丸”,大家纷纷摘掉“红帽子”,乡镇企业得到了有力的推动和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黄岩的工业总产值,乡镇企业占了三分之二。在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上,股份合作制更是被写入了党代会报告,得到了充分肯定。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金清轮窑厂的拍卖。”朱锋表示,除了股份制文件的出台,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也是黄岩在改革开放初期作出的历史贡献。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运作模式难以适应愈加变幻莫测的市场,不少集体企业出现亏损。顶着“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帽子风险,在黄岩县委县政府支持下,黄岩县金清区敢为天下先,在1988年4月公开拍卖区办集体企业“金清轮窑厂”,吹响了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冲锋号。由此,股份合作制逐渐大行其道,企业创办者、办厂能人彻底放下了包袱,解放了企业的生产力,整个工业经济出现蓬勃的发展局面,黄岩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就此书写了民营经济高歌猛进的辉煌历史。

【作者】: 卢菲虹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