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砖家”王裕祥
2018年07月09日 10:48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砖纹拓片题写

王裕祥在收藏工作室

  不久前,我送新出版的《黄岩流失地名录》到王裕祥先生的古砖收藏研究工作室,工作室名为“四极精舍”。

  他取出两幅古砖拓片,叫我挑选,送我一幅。

  这拓片都是王裕祥亲手所拓,一幅是阳刻的“龙虎图”,另一幅是“有鱼图砖”,主图是两条鱼,中间与两端嵌有“大泉五十”古钱纹饰。我毫不思索要了前者。

  在收藏界自成一方天地

  “好多人都喜欢年年有余,祈求财库盈门,你却别有境界。”王裕祥笑着说,“龙虎是中华民族主流图腾之一,是大吉祥的象征,文化内涵极为深厚,民间作为安家镇宅之宝。”

  我说:“我可没想得那么多。”

  王裕祥与古砖结缘的历史不是很长,在黄岩收藏界却自成一方天地。台州收藏古砖有好多人,他算是形成气候的台面人物。

  铭文纪年及图饰墓砖西汉时已有所见,盛于两晋与南朝,具有极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形制大多以长方形为主,砖两侧常有年号及天干地支纪年铭文,也有精美的图饰与吉祥语等。铭文内容丰富,词句典雅,如“千秋万岁”、“常富贵”、“乐未央”等等,求吉祥,荫后嗣。砖面大多是素面也有各类图饰。古砖质地坚实,收藏亦是个冷门。

  王裕祥很是辛苦,经常利用休息日,冒严寒酷暑,奔走于长潭水库边上,方山脚下,秀岭水库四周,东官河畔,松林竹下,山间溪旁,如沙滩觅珠,搜寻散落山野枯草间那饱含朝代兴衰的砖块,有多块东晋年代的古砖在方山下壕头菜地的山坎中获得,他收藏最早的本地纪年砖有晋永熙(290)、元康(291-299)等年号。

  他在九峰西麓高架桥工地污水沟中,捡到多块东晋与南朝时的纪年砖,有些虽是残砖,他都奉为至宝,深度挖掘其蕴含的历史内涵。

  藏有珍稀砖品

  皇天不负有心人,王裕祥在黄岩找到近百品纪年及纹饰砖,这些都是黄岩地域历史、人口、科技等最原始最有力的见证。晋代八王之乱,中原多烽火,北方大批豪门大族南迁台州湾一带,章安、临海、黄岩尤多,他们将黄河中下游的文明传播到南方。

  据南宋《嘉定赤城志》所记,黄岩大寺巷的庆善寺建于东晋永和二年(346)。城南委羽山寺建于三国吴赤乌初年。西门定光观初名龙光观,建于三国吴大帝黄武年间(222-229),赤乌年间改名定光观,曾是葛玄炼丹之处。说明古黄岩城在建县前已是人口不少的小镇,东晋时已有很多民众居住,除了史志记载外,古砖是有力的佐证实物。同时也说明台州与中原文化密切关联,古文明开发也较早。

  有人认为古砖大多是坟墓之物,置家里不吉利,又很费场地,藏品经济价值不高,与收藏玉器、瓷器、钱币、古字画等无法可比。但对研究地方历史者来说,其意义却无可估量。王裕祥收集古砖,研究古砖,他的藏品有朋友相赠,有文物市场交流,日积月累,已收藏达几百方,是台州古砖收藏较多的一家,且品位高,好多属珍稀之品。胸怀壮志天地宽,他的工资有时大半花费在这些丑陋的砖块上,他与妻子都毫无怨言,古砖研究能传史之真、证史之实、补方志之不足,亦能补史书无传之事,意义并非功利可比。

  教授戏称他为“砖家”

  王裕祥刻苦钻研,读了大量的相关典籍,对古砖不但吃得透,且有精辟的见解,不少人向他请教,回答均很有见地。

  原华东师大教授何敬业看了他的藏品,很是感动,半戏谑地称他是难得的“砖(专十)家”。还说“砖是土之精,玉是石之精,废物成了宝,裕祥有心人。”

  “龙虎图砖”的图腾拓片,上边为一龙一虎相对飞扬,古拙朴实,形象而生动。据说该砖乃是友人所赠,品相不错,出土于章安,是件珍品。王裕祥在拓片的左下方题:丁酉岁杪,羽山四极精舍主人制拓并跋于精舍南牕。

  其跋题:青龙白虎乃护卫之神。云从龙,风从虎,风虎云龙祥云缭绕有威凤相从,皆珍禽瑞兽,又为方位之神,顺阴阳,辟不祥,保安康。四极精舍主人又记。

  他想了想,磨墨举笔,当场又补了三行字:晋砖出古章安,永生老师教正。戊戌春节前六日。

  元宵节过后,我将“龙虎图砖”拓片加以装裱,悬于书室,不少友人见了都说很有意趣与理趣,同时也对台州湾地域古代的人文历史均有多层面的启迪与认识。

  计划撰写台州湾人文历史

  王裕祥写得一手清丽俊逸、极富灵气的楷书,配以砖拓,作品更加神韵非凡,成为难得的艺术品。

  他还计划以章安与黄岩地域纪年古砖主体构架为载体,撰写台州湾地域人文历史,先在黄岩区历史学会会刊及地方报刊上刊发,然后汇编成书。结合古砖铭文写地方历史的考证文字,很有厚重感,亦是真实历史见证,这对台州湾区域古代的历史、人口、艺术、科学等均有极大的研究价值。

  江山易代,时代兴废。历史文化传承不会断层,我希望王裕祥先生研究台州湾人文历史的美文早日问世。

【作者】: 张永生/文 陈剑/图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