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高温来袭 防空洞里好乘凉
2018年07月09日 10:07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进入7月,在节节攀升的气温面前,有“天然空调房”之称的防空洞,是很多市民第一个想到去避暑纳凉的去处。

  记者从市人防办了解到,从7月1日开始,全市陆续开放8个防空洞供市民避暑,分别是椒江的枫山防空洞,大陈岛人防教育基地里的3个防空洞,黄岩的九峰一号坑道,临海的巾山防空洞和后山防空洞,以及温岭的县后山防空洞。

  目前有5个防空洞已免费开放,其余的也将陆续开放,一直到9月中下旬,欢迎广大市民前往纳凉休息。

  多个防空洞经过改造升级

  今年,最早开放的防空洞是椒江的枫山防空洞和温岭的县后山防空洞,它们都于7月1日开始接待市民。枫山防空洞可容纳80人左右,县后山防空洞面积较大,可容纳数百人。另外,大陈岛人防教育基地里的3个防空洞是常年开放的。

  紧接着,临海的后山防空洞和巾山防空洞将于7月9日开放。后山防空洞的纳凉面积有600平方米,巾山防空洞的面积进行了拓展,目前是1200平方米,里面的设施设备也进行了改造提升。

  黄岩的九峰一号坑道开放时间要稍晚些,预计在8月底。“之所以开放得比较晚,是因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黄岩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工程除了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外,还将新增防空防灾、自救互救体验场馆,供市民们参观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枫山防空洞已于去年完成改造工程,洞内焕然一新,除了有电视机、饮水机、插座等设施外,还有LED互动显示屏,方便纳凉市民掌握各类人防知识。

  民防志愿者现场提供服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椒江枫山防空洞,乘凉的市民有七八个,大家坐在椅子上看电视或玩手机。“现在气温还不高,等高起来了人就多了。”椒江区人防办副主任陈道夫说,为了更好地管理纳凉秩序,今年会有民防志愿者在现场提供服务。

  志愿者们从早到晚在防空洞内进行管理、服务和清理卫生,并不定期开展人防知识培训和急救知识培训。

  临海市人防办副主任孙宇说,为了加强管理,今年他们成立了避暑纳凉领导小组,制定了突发应急预案,以保障纳凉秩序。“每天会有8名民防志愿者在两个防空洞内服务,为市民提供帮助的同时,也会制止一些不文明行为,如大声喧哗、抽烟等。”

  黄岩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空洞开放后,民防志愿者们也将在里面向市民普及人防知识。

  防空纳凉需注意因人而异

  防空洞之所以叫“天然空调房”,是因为洞内温度一般在22至24℃,湿度大于80%,但不是所有市民都适合待在洞内。

  由于防空洞内外温差大,从酷暑中进入纳凉点的市民要多加注意,身体较为虚弱的人,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容易感冒。风湿病患者,体弱怕凉的人,以及孕妇,有发热、呼吸道疾病的市民,最好不要到防空洞内纳凉,也不要带婴幼儿进去。

  前去纳凉的市民,最好自备一件外套,注意对肩膀和膝盖的保暖。另外,寒气往往是从脚底跑进身体,所以建议大家进防空洞时穿好袜子和单鞋。对于喜欢去防空洞避暑的市民来说,不妨喝点姜汤、红糖姜茶等驱寒除湿的饮品。

  在里面纳凉的时间也不宜太长,最好每隔1至2小时到洞口或洞外呼吸新鲜空气,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应尽可能地坐到离洞口较近的地方。如果想在防空洞里小睡一会,应盖上薄毯子,以免寒气入侵。

【作者】: 章浩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