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为什么中国人休个假这么难?
2018年07月18日 11:25 来源: 【进入论坛】

  先说双休日。1995年我国正式确立五天工作制(标准工时制),“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周六周日双休,是有保证的,而企业则不同。

  按照《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5条的规定:“因工作性质或者生产特点的限制,不能实行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标准工时制度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结合《劳动法》第38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有律师指出,这意味着企业每周让你休息一天,不超过法定加班时间限制,又经过人社局审批的情况下,特殊工时制下的单休,是合法的。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虽然规定了职工带薪休假的权利和天数,但这一行政规定本身的法律地位较低,对不遵守条例的企业处罚较轻,一些企业对条例毫无忌惮之心。

  人民法院报曾撰文指出,劳动法、《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和各种假期的时日,为何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利仍落实难?有人认为根本原因在于这些法律法规属于软法。

  所谓软法是指具有法律约束力但不具有实际效力,无法有效通过司法救济途径解决,不能运用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法规范。软法并不少见,如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将“常回家看看”纳入法条中,但因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仍难唤回孝子之身。

  在实践中,劳动者无法通过仲裁或者起诉方式维护自身休假权利,正所谓“无救济无权利”,劳动者没有话语权。(《休息休假落实难是否为软法之殇》)

  反观休假全球领先的法国,通过一系列的工人运动,早在1936年带薪年假便已经写入了劳动法。而比较中法两国的相关法律,法国细节清晰,惩罚分明,可实施性强。

  当然,即使法律够硬,中国的员工也可能不愿休假,不敢休假。不愿休是因为可能少拿工资,休假自己的活要交给别人,比较麻烦;不敢休,则是因为“领导还没休,你敢休?”万一领导认为员工休假工作态度有问题,或者发现公司没有你也照样转,又该怎么办?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