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卜文明:一个“90后”消防员的“英雄梦”
2018年07月31日 09: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英勇无畏、奋不顾身,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消防员。他们满怀对人民的忠诚与热爱,无怨无悔竭诚奉献,像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别样的青春。本期,记者带您走进黄岩消防中队,了解3名消防队员的生活,感受不一样的军营生活,以此向所有逆火而行的消防员们致敬。

  大家还记得2016年在网上走红的“泡面哥”吗?他的真实身份其实是黄岩消防中队队长——卜文明。

  7月24日上午,记者早早地来到位于新前街道的黄岩消防大队,消防官兵们正在加紧训练。卜文明和他的战友正在进行百米障碍救人操训练,2米障碍板翻越、抱担架过独木桥、铺设两带一枪、固定救人等动作一气呵成,仅1分24秒完成了全部动作,这只是他们平时的训练之一。

  卜文明今年25岁,从小他就有一个英雄梦,想当一名奔赴前线的战士。“可能是电影、电视剧看多了吧,觉得很帅气。”他笑着说。2011年12月,卜文明入伍,被分配到了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黄岩区大队。起初,卜文明有些失落,当时,他对消防员并没有具体概念,以为只是拿着水管、浇浇水、灭灭火,和自己的理想存在落差。“后来是老班长带着我们这些新兵,跟我们说了很多关于他们的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之后在救援工作中得到群众的一次次认可,让我对消防员这份工作越来越喜爱。”卜文明说。

  消防员们的睡眠大都是浅睡眠,不敢熟睡,要在听见警报后立马起床。“1分钟之内必须出动,不管你在干什么,睡觉、洗澡也一样。”卜文明说。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他铭记于心的精神。“我们出警的时候,如果是灭火,要穿三十多斤重的战斗服。如果是抢险救援,要穿橙色救援服,虽然没有那么重,但这么热的天,出的汗都能结出盐花了。”

  2015年“7·4”温岭大溪镇佛陇村捷宇鞋材厂房倒塌抢险救援行动,让卜文明记忆犹新。

  当天下午,黄岩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作为头车班长,卜文明迅速整理装备,登上车头奔赴现场。

  到达事故现场时,厂房倒塌、满目疮痍。卜文明在指挥员的带领下携带破拆工具组开展了现场搜救,经侦察,发现一处倒塌水泥板空隙间一名女子正在呼救,被困女子呈“对折”状,头部和背部已完全被卡住,不能动弹,情绪激动,而狭长的施救通道,只够一个人进去。

  时间就是生命。卜文明主动请缨,深入内部开展救援。由于缝隙内部空间狭小,铁铤、撬棒、铁锤等破拆工具完全不能使用,卜文明只好利用消防腰斧一点一点地凿,同时指挥员潘杰找来小铁锤和铁凿,提高破拆效率。半个小时过去了,被困女子的情绪更加激动了,卜文明坚持着,一边破拆一边安抚被困女子的情绪,让被困女子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配合破拆。又过了半小时左右,终于传出好消息,被困的女子后背压着的混凝土开始松动,被卡住的右脚也出来了。

  一个多小时下来,卜文明的救援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身体开始疲劳,为了之后能更好地开展救援,卜文明在统一指挥下,先撤出休息。经过三个小时不间断的协同努力,被困女子身下的混凝土逐步被掏空,人可以活动了。指挥员潘杰把三名同志都撤了出来,商量最后营救办法。

  “指导员,内部情况我熟悉,我先进去。”卜文明再次请缨,经过短暂的休息,他的体力恢复了不少。通过前面的努力,被困女子可以稍微活动,但是到里面空间更小。为

  了能尽快地营救,卜文明把抢险救援头盔也放在一边,深入到更深的缝隙中去清理被困女子胸前的石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最后的障碍清除了,被困女子被一点一点地往外移,再通过战友的接应,最终获救。而此时,卜文明自己却连往外爬的力气都没了,出来后,抢险救援服浑身湿透,他的双手已经疲惫到出现了抽筋的现象,但是脸上还是挂着救人后的喜悦。

  目前,卜文明担任驾驶员,但是也需要参与到灭火行动中。“到火场后,寻找水源、铺设消防水管都是我们驾驶员的工作,之后还要协助灭火战斗员进行灭火。”

  一旦回到单位,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整理消防车,对一些使用过的消防器材进行更换补充,恢复战备状态,很多时候,别人都已经吃好饭去休息了,他却还在一个人忙忙碌碌。

  六年多的消防生涯,一天最多出警十余次,让卜文明从一名稚气未脱的毕业生,到如今成为年轻有为的消防官兵。“小时候,我们都想拥有盖世武功,拯救世界,现在我觉得,救援中能帮人们多挽回一点损失,多救一个人,就是英雄。”卜文明自豪地说。

  当前面临消防体制改革,市消防支队于7月底进行灭火救援操法比武竞赛,这也许是卜文明服役期间所能参加的最后一次灭火救援操法比武竞赛。

  “就算剩下两分钟,我也不能干坐着”。这是我区消防支队近期拍摄的《何当回首衣甲衣》消防微电影里面即将转业的主人公肖九一跟其队长说的一句话。对于年底将要退出现役的卜文明来说,有着最深的体会,在岗哪怕一分钟,也要做足那六十秒。

【作者】: 叶骋 冯苑榕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