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为什么公摊面积保留到现在?
2018年09月05日 16:26 来源: 【进入论坛】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买楼方式有很多创新,公摊面积销售就是其中之一。有人认为内地开发商搞的公摊面积销售,就是借鉴了香港的经验。

  这个做法从一开始就有问题。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公摊面积计算方式缺乏标准,公摊面积的测量不透明,公信力不足,业主和开发商不时对簿公堂。

  2004年,北京市二中院曾一次下发了147份判决,要求北京方庄的方安苑小区开发商90日内向业主提交房屋实测面积数据及公摊明细说明。

  因为公摊面积变化,1994年动工的厦门嘉莲大厦,10年间经历了近300起诉讼,不断刷新全国司法审限纪录。一个重要原因是,针对嘉莲大厦这个项目,前后出台了3份测量报告,每份测量报告给出的公摊面积都不一样。

  公摊面积常引发纠纷,为什么还是保留了下来?首先,保留公摊面积符合开发商的利益。有业内人士指出,公摊面积的计算一般都是各地自己决定,一些开发商在计算公摊面积的时候不是以一个公允的规则来计价,而是利用这个灰色地带,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其次,物业费、取暖费长期看都会上涨,保留公摊面积符合收取物业费、暖气费等相关费用的机构或组织的利益。

  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也乐于维持现状。这些年国内房价不断上涨,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价调控政策,房价管不好,是要被约谈的,可能影响仕途。

  有没有公摊面积,对房屋总价没影响,但对每平米单价影响巨大。一套200万建筑面积100平,公摊30平的房子,算建筑面积单价是2万,如果算套内面积单价就是2.86万,一下子“涨”了这么多,不仅面子上不好看,还可能强化购房者的上涨预期。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