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县委机关设茅小
2018年09月12日 08: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抗战时期黄岩县委机关旧址——茅畲小学抗战时期,茅畲小学成为黄岩县委机关所在地,县委在这里领导全县中共党员及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及抗日统战工作,茅畲小学因此成为当时黄岩革命的中心。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了企图灭亡全中国的侵华战争。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了事实上承认中国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讲话。这样,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根据国共两党的协议,原先被国民党作为“政治犯”投入监狱的共产党员相继获释,当地隐蔽起来的老党员也重新接上组织关系开始活动,为黄岩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11月,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长张崇文来台州负责党组织的重建工作。张崇文到台州后积极开展活动,对黄岩县过去一些党团员林泗斋等进行考察,恢复组织关系,并发展新党员。12月,张崇文在临海城内家里召开有临海、天台、黄岩、温岭四县代表参加的会议,会上决定成立中共台州临时工作委员会和各县工委,同时成立海门特别支部。黄岩工委由林泗斋、林尧、周思远三人组成,林泗斋担任书记,并任台州临工委委员。林尧任海门特别支部书记。

  1938年元旦前后,林泗斋出席了在温州召开的温(州)、台(州)地区救亡团体联席会议。会后,他来到九柏园头“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驻温州办事处”,会见了负责人吴毓。

  2月,闽浙边临时省委派吴毓来黄岩了解党组织情况。鉴于黄岩党组织已发展到当时属临海县的海门区,吴毓在黄岩城内林尧家里召集黄岩工委成员开会,将黄岩工委改称黄(岩)海(门)工委,委员为林泗斋、林尧、周思远。并决定成立海门特支,林尧仍兼任特支书记。于是,黄海工委同时受闽浙边临时省委和浙江省工委的双重领导。

  到三四月间,闽浙边临时省委派组织部长谢文清和陈阜、张忍之来台州接收张崇文发展的党组织。5月,中共中央决定在闽浙边临时省委的基础上成立中共浙江临时省委,统一领导全省工作。省委决定在各地区成立特委,中共台属临时特委成立,特委机关设在黄岩城内林尧家。

  同月,黄岩县委成立。林泗斋任县委书记,牟维源任组织部长,金元良任宣传部长,陈方汀任青年部长,周思远任统战部长。因为茅畲地处黄岩西乡,四面环山,离县城较远,国民党统治势力相对薄弱,方便开展革命活动,群众基础比较好,加上林泗斋一直在茅畲小学教书,因此,县委机关就设在茅畲小学内。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