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放开二胎政策是否能缓解“光棍危机”?
2018年09月13日 17:23 来源: 【进入论坛】

  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这一政策旨在控制国家人口,解决人口过剩问题,但也导致了我国人口加速老龄化、人口性别比率失衡以及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的社会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引起最大反响的政策变动是宣布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有媒体解读说,这不仅能解决生育率低、人口急剧老化的问题,而且能够缓解目前男女比率严重失调的危机。然而是否能真正的做到缓解光棍危机,我们仍不得而知。

  众所周知,我国男丁情结较严重,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中国有重男轻女和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这加剧了人口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其次,由于我国社会养老机制尚不健全,靠儿养老的传统家庭模式占据一定的社会主流。然而在这两个问题的先行关键是,是否愿意生育。

  放开二胎后,由于养孩子成本太贵,很多中国家庭不计划生第二胎,有专家测算,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计最高有500万~600万,加上目前1600万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万左右。

  而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成果,中国父母把孩子带大到16岁的抚养总成本平均已达25万元,平均每年的花费就是1.6万。生了二胎后便要面临各种的经济压力和家庭矛盾。尤其是中国的一线大城市,生育二胎的成本远比想象的要高得多。

  所以,放开二胎政策是否能缓解光棍危机,还是一个较难回答的问题,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依然任重道远。

  但是我们仍应看到几个关键的数字,2015年,男女人口差比2014年减少10万,出生人口性别比113.51,比2014年的115.88出现下降。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连续第七次下降。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