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男女比例失调带来的后果
2018年09月13日 17:23 来源: 【进入论坛】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是115.88:100,这跟正常值105:100的差别有多大呢?为方便计算起见,我们假设全社会生一孩、二孩、二孩的家庭各占三分之一,不考虑其他因素,平均来说3对夫妻生6个孩子,出生率为2。但下一代的这6个孩子可以组成多少对夫妻呢?如果男女比例恰好是100:100,那么这6个孩子恰好能组成三对夫妻。如果男女比例是200:100,也就是说,有4个男孩,2个女孩,那么只能组成两对夫妻。依此推算,如果男女比例是105:100,可以组成大约2.93对夫妻,比上代减少了2.3%;而如果男女比例是116:100,只能组成2.78对夫妻,比上一代减少了7.3%。中国人口基数这么大,这5%的差距意味着将有数千万男性无法找到匹配的女性。按照学者李建新推算,到2020年,2234岁男性人口将比其婚配的女性人口多2600万。

  2600万找不到老婆的光棍。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数字作何感想。婚姻是个匹配市场,也就是说,婚姻讲究门当户对。一般情况下,上流阶层的男子去找上流阶层的女子,中产阶级的男子去找中产阶级的女子,社会底层的男子去找社会底层的女子。如果男女比例失调,我们可以想象得到,上流阶层的男子会“屈尊”,去找中产阶级的女子,中产阶级的男子会找社会底层的女子,匹配到最后的结果,剩下来的是谁?

  剩下来的是2600万没有工作、没有住1房、没有老婆的绝望的单身汉。

  你不害怕?男女比例失调会给婚姻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可能引发道德危机,威胁传统家庭稳定。而这2600万绝望的单身汉,可能是引爆中国社会危机的一颗定时炸弹,会带来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