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  黄岩区纪念烈士专题报道
戴元谱率领西乡农民打“盐廒”
2018年09月28日 11: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戴元谱

 打“盐廒”斗争骨干会议旧址——仓基寺

  戴元谱,富山乡半岭堂村人,他率领西乡农民打“盐廒”的故事至今被人们广为传颂。

  1927年夏,戴元谱从浙江六中毕业回乡。当时他家有15人,日子过得十分艰辛。1928年春,戴元谱迫于生计,只好在本村村校教书。正在这时,他的老师、原六中校长、共产党员戴邦定回家开展党的活动,向他灌输革命道理。接着,戴邦定在半岭堂村建立了黄岩西乡第一个党支部。

  1929年春,黄岩西部因上年春旱秋涝,又加上虫灾,以致早、晚稻几乎无收。可这时,官商垄断开办“盐廒”,并贴出布告,强令群众改吃“官盐”。“盐廒”以低价进、高价出的手段,使食盐价格一下子上涨6倍,其他物资也随盐价而飞涨。

  在城乡民愤沸腾之时,中共黄岩县委书记曹珍(石瑞芳)认为这是组织农民武装暴动的有利时机。于是,县委决定:派乌岩区委委员戴元谱到西乡发动群众,尽快组织一支农民队伍。行动以“打‘盐廒’”为口号,目的是要迫使反动当局取缔“盐廒”;并进而进攻县城,捣毁反动政府。

  4月初,戴元谱在家召开了打“盐廒”筹备会议。会议决定:东南乡负责筹集200支枪,进攻县城东门和小南门;西乡筹集100支枪,进攻西门和大南门,两路同时夹攻县城。为了加强武装力量,戴元谱到永嘉县石陈村与当地农民武装首领潘希堂(又名潘小麻子)会晤,争取他参加打“盐廒”战斗。4月12日,戴元谱在苍基寺召开西乡骨干分子会议,潘希堂也带领20余人到会。为便于指挥,成立总指挥部,戴元谱为总指挥,翁维英为副总指挥。参加行动的群众按地域编成三个大队。4月14日下午,暴动群众有的挎着火药枪,有的扛着长矛大刀,纷纷聚集到半岭堂村。浩浩荡荡的队伍,在高呼“打倒‘盐廒’”的口号声中向县城进发。沿途群众有的拿起棍棒刀枪,自动加入暴动行列。

  第二天,队伍从宁溪出发,四方群众又大量参加,还未到县城,队伍人数已达3000多人。正当队伍在五洞桥附近加紧做攻城准备时,西门外一间民房不慎失火,烈焰冲天。南路一见火起,以为是攻城信号,即向南门守敌发起攻击,顿时枪声大作。戴元谱见南门战斗已打响,情况紧急,只好率领队伍提前攻城。暴动的农民们呐喊着冲过五洞桥,向西城门猛攻。但由于敌人早有准备,加上守敌武器精良,火力凶猛,暴动队伍无法靠近。南门守敌也居高临下拼命用火力封锁住大道,潘希堂和农民们虽然勇猛顽强,但未能冲入城门。结果,在敌人疯狂射击下,10余名群众当场倒在血泊中。面对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为避免更大伤亡,在县委指示下,暴动队伍撤出了战斗。

  轰轰烈烈的打“盐廒”暴动虽然失败了,但这次暴动是黄岩党组织成立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公开的武装斗争,它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黄岩县政府,迫使他们解散了“盐廒”,取消了“官盐”。

  1930年,戴元谱和戴大夫一起,在葡萄坑村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游击队,参与攻占了乌岩的战斗。红军游击队遭到国民党武装的“围剿”,戴元谱在全省被通缉,到上海等地暂避。葡萄坑游击队被迫分散隐蔽。后来,他又重返永嘉,找到仍带领少数部队坚持斗争的雷高升,在雷部担任连长。1932年5月23日,国民党让假降的雷部集中在永嘉岩头东宗,突然向他们开枪捕剿。戴元谱持枪拒捕,跳出墙外,被敌人枪杀在稻田地里,时年23岁。

  1966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批准戴元谱为革命烈士。1978年3月,由黄岩县人民政府拨款,将烈士的遗骸由永嘉岩头“十八坑”内迁葬于富山乡的双坑桥头。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