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蛋的种类那么多,哪种蛋类适合你吃呢?
2018年10月18日 11:19 来源: 【进入论坛】

  常见的蛋类有鸡蛋、鸭蛋、鹅蛋、鸽子蛋、鹌鹑蛋等。蛋里包含胚胎孵化过程中所需的所有营养,它的营养是非常全面的。除了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还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鸡蛋

  鸡蛋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是人类常食用的食品之一。

  据分析,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2.8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

  食用禁忌

  不宜喝生鸡蛋、啤酒中加生鸡蛋等。营养专家指这些吃法都不对,因为生鸡蛋的蛋黄中存在致病菌,这样吃有导致腹泻的风险。

  鸭蛋

  鸭蛋主要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钾、钠、氯等营养成分。

  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经;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等功效;适应于病后体虚、燥热咳嗽、咽干喉痛、高血压、腹泻痢疾等病患者食用。用于膈热、咳嗽、喉痛、齿痛。

  食用禁忌

  1、中老年人不宜多食久食。

  2、不宜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鸭蛋。

  3、服用左旋多巴时不宜食用。

  4、服用解热镇痛药氨基比林及索密痛、克感敏时不宜食用咸鸭蛋。

  5、儿童不宜多食。

  6、脾阳不足,寒湿下痢,以及食后气滞痞闷者忌食;生病期间暂不宜食用。

  7、肾炎病人忌食皮蛋;癌症患者忌食;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脂肪肝者亦忌食。

  8、食物相克:鸭蛋不宜与鳖鱼、李子、桑葚同食。

  鹅蛋

  鹅蛋成椭圆形,个体较大,味道有些油,新鲜的鹅蛋必须烹饪后食用。鹅蛋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鹅蛋性温,鹅蛋中的卵磷脂市常见食用蛋类中最多的,能帮助消化。

  因此,一般人均可食用鹅蛋,是老年人、儿童、体虚、贫血者的理想营养食品。

  食用禁忌:

  1、不适合内脏损伤患者食用。

  2、低热不退、动脉硬化、气滞者不宜。低热又久食鹅蛋会加重病情。

  3、骨折不宜食鹅蛋,因其性壅滞,不利骨折愈合。

  4、鹅蛋忌鸡蛋:同食伤元气。

  鸽子蛋

  鸽子蛋含有优质的蛋白质、磷脂、铁、钙、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鸽蛋味甘、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精气、丰肌、助阳提神,解疮毒,治疗阳萎、营养不良;主要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疲乏无力,心悸失眠等症;在麻疹流行期间,让小儿每日食两枚煮熟的鸽蛋,既可预防麻疹又有解毒功效……

  鹌鹑蛋

  鹌鹑蛋近圆形,表面有棕褐色斑点,个体很小,营养丰富,一般只有10g左右。鹌鹑蛋虽然体积小,但它的营养价值与鸡蛋一样高,是天然补品,在营养上有独特之处,故有“卵中佳品”之称。

  鹌鹑蛋适宜婴幼儿,孕产妇、老人(应注意胆固醇含量较高)、病人及身体虚弱的人食用;脑血管病人不宜多食鹌鹑蛋。

  不同的禽类的生长发育历程不完全相同,它们的蛋所含的营养也不完全相同,但其营养都是比较全面的。所以,鸡蛋、鸭蛋、鹅蛋、鸽子蛋、鹌鹑蛋都是普通的蛋,它们的营养成分虽略有差异,但总体是一样的。购买时可根据经济状况、自身需要等选择适合自己的。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