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浙江日报】黄岩力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4日 15:54 来源:浙江日报 【进入论坛】

黄岩城区焕然一新

中国(黄岩)第二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南校区效果图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右二)在南城街道贡橘园给节点工程提建议

黄岩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定点医院医疗保健服务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

  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共建台州研发中心,引进丁奎岭院士、马大为教授等一流科学家领衔的近百人创新团队;与同济大学合作率先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吸纳同济大学11名教授、博导进入教学团队;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荣获国际设计大奖,黄岩智力登上世界舞台……

  今年以来,黄岩区认真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才发展大会精神,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效等一系列举措,全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集聚的生态环境,努力打造人才高质量发展样板,人才工作捷报频传。

  随着一个个专家团队的引进,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一个个高端平台的成形,黄岩正以高质量人才工作为抓手,推动该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的放矢围绕产业精准引才

  深秋时节,在长潭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黄岩区宁溪镇岭根村的一个山脚下,头戴斗笠、面部黝黑的田生科教授,正在细心照料一片100多亩的柑橘幼苗。

  田生科教授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植物营养学和土壤生态修复方面的专家。他带来的《精品柑橘绿色智慧栽培模式构建及技术集成示范》研究项目,今年年初在黄岩正式落地。今年下半年,田生科被评为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A类人才,补助资金将达500万元。

  “我们将研究养分吸收对柑橘品质的影响,生态敏感地带如何控制面源污染等问题,同时探索建立可推广的柑橘种植标准化技术体系。”田生科说,岭根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当地政府的贴心服务,以及黄岩区出台的一系列力度很大的柑橘产业扶持政策,让他最终决定将研究项目放在此处。

  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柑橘产业是黄岩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黄岩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黄岩区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黄岩蜜橘(名果)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意见》以及《关于推进黄岩精品水果产业提升扶持政策的意见》,掀起了柑橘产业振兴热潮。田生科正是黄岩围绕柑橘产业发展引进的高端人才之一。

  除了田生科,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田献和、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陈前虎等越来越多的大学教授、专家学者,走进了黄岩的田间地头,为黄岩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才智。其中,杨贵庆深入黄岩西部6年,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总规划师”,还获评“台州荣誉市民”。

  在人才引进时,黄岩区的思路十分明确,就是聚焦当地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模塑产业占据了黄岩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是黄岩无可争议的核心产业和支柱产业。针对模塑产业,黄岩不仅制定出台了《黄岩区智能模具小镇人才优惠政策(试行)》等专门的人才政策招引人才,同时,还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球“以赛引才”。

  10月18日,重点面向生命健康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的“橘都逐梦创见未来”中国(黄岩)第二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正式落幕。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后,共吸引了2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增强现实鼻内镜手术导航系统项目和新一代交通牵引动力电机产业化项目获得一等奖,个性化生物活性骨修复材料治疗大段骨缺损、无电解内置变频自调速异步电机等6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目前,经过前期对接,无电解内置变频自调速异步电机项目、齐悟大脑项目、医学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分别与青蛙泵业有限公司、黄岩“500精英计划”创新创业园、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等黄岩重点园区和本地企业签署意向合作协议。

  黄岩区委人才办主任牟贤杰说,这些优质项目的落地,将帮助黄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经济裂变发展、跨越赶超。

  除了“以赛引才”,黄岩还在大力推进“以才引才”。出台《黄岩区高层次人才引进“伯乐奖”奖励办法(试行)》,按引进人数分类最高给予推荐人(单位)每人次50万元的引才奖励。此外,黄岩还专门建立引才工作站、院士工作站,面向全球引进高端人才。目前,已建成黄岩智能模具小镇李德群院士工作站、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孙颖浩院士工作站等6家院士工作站,在北美、日本、上海、广东等地建成了8家引才工作站,其中5家为今年新建。

  筑巢引凤瞄准高端聚力揽才

  日前,走进位于江口街道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只见大卡车不停出入,吊机频繁起降,一派忙碌景象。在产业园入口处,一幢6层楼房已经结顶——这里将建设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台州研发中心的实验室和小试基地。

  今年7月23日,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台州研发中心项目签约,正式落户黄岩。接下来,丁奎岭院士、马大为教授等一流科学家,将组建包括10名优秀博士在内的近百人创新团队入驻台州研发中心,推动实体运行。

  该研发中心将对接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研发成果,快速引进落地一批高端人才项目,优先承接转化权,实现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约定3年内落地项目10个以上,目前已引进3个。同时,利用上海有机所有效对接海内外有机合成领域前沿尖端技术,承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杭州未来科技城等优秀溢出项目。

  “黄岩区医化产业主要集中在有机合成领域,具有全球顶尖水平的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加盟,将推动黄岩医化产业优化升级,助推台州打造医药医化千亿产业集群。”黄岩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黄岩坚持以优势产业引进顶尖平台,以顶尖平台延揽高端人才,以高端人才集聚优质项目。今年以来,黄岩全力推进以生物医药为产业园主导方向的高端人才产业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积极推进模塑产业平台建设,各大产业平台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今年4月21日,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杭州良渚开幕,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在会上斩获国际大奖——“TIA设计服务平台奖”。这是台州唯一获此殊荣的设计基地,全球仅有9个基地获奖。

  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是台州市唯一一家省级工业设计基地,是浙江省首批重点推进建设12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经过五年的推进建设,目前基地已累计入驻工业设计企业27家、公共服务平台10家,已成为浙江省工业设计产业最集中、人才最集聚、研发力量最强的园区之一,为黄岩模塑产业不断注入创新的源头活水。

  今年年初,黄岩区还以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黄岩·中国模具博览城和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为基础,成功申报创建省级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获得连续3年每年5000万元的最高额度补助,为企业提供创意设计、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等创新服务。目前,该区正在制定《黄岩区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并着力加强与中科院和哈工大、浙大、西安交大等国内“双一流”高校院所对接洽谈,谋划引进一批模塑产业亟需的高端技术研发创新机构。

  今年3月,同济大学和黄岩区共同成立了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学院的教学团队,就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彭震伟领衔的11名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依托乡村振兴学院,今年黄岩区乡村人才振兴实现了全面开花。

  在开园两年后,台州(黄岩)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于今年实现了新跨越。今年5月,园区成功举办了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会,并于8月被评为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成为全省第五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

  目前,台州(黄岩)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人力资源机构31家,涵盖行业优秀人力资源机构营运、行业培训服务、人力资源企业孵化、行业信息展示、人力资源网上公共服务、公共会议中心等功能。“园区将继续努力打造多元化、多层次、专业化的人力资源交流服务平台,成为全省一流的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黄岩区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将心比心

  优化服务用心留才

  日前,联化科技总裁、德国人温安特收到一条来自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信息,通知他准时参加体检。“这真的是个贴心的举措,这样的服务非常符合我们长久以来的就诊习惯。”温安特高兴地说。

  为像温安特一样的高层次人才设立全科保健医生,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妈妈式”医疗服务,是今年黄岩区为服务高层次人才专门推出的一项贴心举措。

  “我们从每位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年龄、性别、用药习惯和健康需求等方面信息,建立了专门的健康档案,以便于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订制服务,实现医疗保健咨询、诊疗预约、亚健康体检、专家联系等‘一对一’专员服务。”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护士长卢群说,“只要有高层次人才来就诊,我们就会提供全程陪同就诊,并且开通免费就诊、优先就诊‘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服务。”

  为强化服务保障,为人才营造优良的生态环境,去年开始,黄岩区创新打造以各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的“人才服务直通车”平台,区委主要领导召开人才服务直通车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体制创新、平台建设、子女入学、人才公寓配套等方面难题,为人才提供“妈妈式”服务。为高层次人才设立保健医生,就是人才服务直通车的一项服务内容。

  据统计,自2017年5月该平台创建以来,直通车平台已受理咨询及问题150余项,全部得到圆满解决。如今,开通人才服务直通车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受理、办结人才服务项目,在黄岩已成为一种常态。

  “这个制度建立后,大大提高了我们服务人才的效率。比如人才公寓的申报,我们以前一年申请一次,现在通过‘人才服务直通车’平台,随时可以申请,一个星期之内办理好相关手续,让他们能够直接拎包入住。”黄岩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急需人才,黄岩还实行“特事特办”,真正实现对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的目的。

  住房问题,往往是人才就业时面临的一个难题。在服务人才过程中,黄岩区积极筹建人才公寓,努力为人才提供高品质的住房保障。

  黄岩区第一期建成的人才公寓,位于嘉乐苑小区中心位置,附近有超市、儿童游乐园等配套设施。公寓房间,面积六七十平方米,二室一厅一厨一卫的结构,沙发、冰箱、电视一应俱全,可以拎包入住。

  人才公寓还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为人才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人才公寓的住户遇到问题,我们都要求在12小时内帮助解决。”人才公寓专职管理人员陈欣介绍说。

  魏博洋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同时也是2017年黄岩中医院自主引进的人才,今年4月,通过“人才服务直通车”平台,申请入住了人才公寓。“小区的环境和服务非常好,公寓工作人员也非常热心,我们在这里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入住半年来,魏博洋感到十分满意。

  “目前,我们已建成102套、7388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并投入使用,共开展3批共84人次的人才公寓分配。”黄岩区委人才办主任牟贤杰说,“人才公寓二期工程位于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巨鼎红郡小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不久也将为人才提供高品质的住房保障。”

【作者】: 陈久忍 黄 微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T3出行智能网联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