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筑梦前行 赋予城市新未来 ——国有集团公司成立一周年侧记
2018年11月26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完成“十三五”三大历史任务,弥补发展中的短板,着力探索在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区域如何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的国有经济发展模式,去年10月,黄岩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水利发展集团、交通建设发展集团、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旅游事业发展集团等区属五大国有集团公司成立。一年来,五大国有集团公司和四个项目公司聚焦城市发展,关注民生事项,发挥新时代“黄岩铁军”精神,全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努力打造美丽黄岩城市新形象。

  破难攻坚 提高居住品质

  走进黄岩老城区,映入眼帘的是破败的房屋、狭窄的街巷,匮乏的基础设施……显然,“容颜憔悴”的老城区已然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脚步。为此,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指出,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根据“三环联动、四轴联建、百村联改”总体布局,对标一流城市,首抓“城村双改”,实抓项目落地,狠抓品质提升,推动城市品质再跃新层级。国有集团公司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按照“东融、南扩、西进、北优”发展思路,通过大拆大建、快拆快建重构城市空间布局,拉大城市框架,彻底改变城区面貌。

  6月15日下午5时,随着最后一户村民签下了名字、按下了手印,岙岸村整村改造项目涉及村民全部完成签约。从启动到全部签约完毕,时间定格在66天,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岙岸村整村改造项目是我区“城村双改”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以来,社发集团和城建集团突破各项瓶颈,“城村双改”工作势如破竹。南片新区涉及18个行政村,拆迁总户数7350户,今年新完成协议签订1096户,完成房屋拆除548户。雅林村、东路村、路边村涉拆总户数1274户已全面完成房屋拆除并及时交地出让;半洋张村房屋拆除90%以上;羽山、羽村、倪桥、汇江、横河、民建、十里铺、倪桥金、岭下葛、大树下、方山下村协议签订进入扫尾,其中羽山、羽村、倪桥、汇江村房屋拆除完成50%以上;半洋王、半洋洪村完成协议签订30%以上;祺祥街道路征迁项目基本完成;罗家汇整村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印山路(翻黄厂)区块、北城中心幼儿园区块、九龙街马鞍山段、岙里区块(吉利手拉手项目)签约率100%;宁场经济联合社瓦厂头区块征迁顺利推进,东禅巷、草巷正式启动征迁。

  在征迁的同时,也加大建设力度,着力改善百姓的居住环境。江北商务区彻底完成拖滞15年之久的江北一期拆迁扫尾,建成水岸明珠安置房并交付使用,大桥花园安置房完成房屋验收。羽村套式安置小区已完成竣工初验,即将交付安置。汇江一期安置小区已完成分户验收,正在加快市政配套施工。羽山一期安置小区,正在加快地下室扫尾施工和部分主体结构施工。倪桥一期安置区,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倪桥二期安置区主体结构施工至9层面以上。为了弥补现房不足,社发集团计划建设套式过渡房543套,已建345套,在建198套;建设立地过渡房1247间,已建523间,在建724间,其中位于西城街道半洋洪、半洋张地块的10幢过渡房被誉为首批永久“最美过渡房”。

  随着一个个难点节点的破解,旧城区块的改造使城市功能有容量重置,改善了老城区人口过于密集的弊端,提升了城市形象。如今漫步在永宁江畔,有着黄岩“陆家嘴”之称的江北商务区,以高档住宅小区为基础,成为了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CBD。在城区南片,委羽山新区内的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南官河、西江河从新区蜿蜒而过,羽山、汇江一期等安置房错落有致。整个区块改造完成后,将建成集教育、卫生、健康、商住、休闲于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现代化山水城市副中心。老城区在“城村双改”中“华丽蜕变”,黄岩千年古城焕发新颜。群众也在“城村双改”中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问需于民 谱写城市新貌

  去年12月5日上午,黄岩西部山区群众期盼了多年的S325(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公路通车。作为我区“五纵五横”交通路网主动脉之一,该公路的开通,打通了西部山区直达城区的30分钟快速交通廊道,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的交通路网,对带动公路沿线地区和西部山区的经济崛起及旅游业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骨架,对于拉大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辐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黄岩区十三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路网先行、项目跟进,迅速拉大城市框架。国有集团公司紧紧围绕“促开工、抓在建、强破难”,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构建通达、快捷、经济、安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104国道民建至北洋连接线公路工程、104国道长塘交叉口改造工程、院路路黄岩段改造工程、沙茅线建设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相继完成。104国道头陀至院桥公路、82省道复线马鞍山至后洋公路、宁大线、院岙线、山头姜至百丈公路等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道路拥堵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随着锦绣路、嘉木路、祺祥街、82省道复线王林段、金带路、二环西路延伸段仪凤街至黄长复线、桔源街等多条断头路的顺利打通,切实补齐我区的交通“短板”,形成小区周边完善的市政配套道路交通网,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

  城市建设民生为先。国有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百姓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应民生所盼,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位于北城街道的黄岩客运中心于7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新客运中心按国家一级客运站标准建设,是目前台州市区唯一一个集铁路、公路、轨道、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运输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站,市民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实现一站式轻松换乘。

  文教卫基建项目相继启动。区图书馆进入试桩及场地平整;区文化馆迁建工程已完成规划选址,进入建筑设计招标;樊川书院教育集团委羽山校区进入局部楼房主体施工;西江小学教育集团耘轩校区、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成之校区已完成地下室底板施工,部分楼房完成结顶;区机关幼儿园迁建工程已进入工程桩施工阶段;区中医院及公共卫生中心迁建工程已进入设计方案规划评审、地质勘探及场地平整;积极推进公厕革命,开展了5座公厕的新建、14座公厕的改建工作。

  今年国庆,枕山酒店(宁溪乌岩头店)正式营业,解决了南校区学院住宿、餐饮问题。目前,枕山酒店(屿头柔川店)基本完成建设,即将开业。此外,位于澄江街道凤阳村的黄岩柑橘博览园游客中心已完成改造,在柑橘旅游节期间,喜迎四方宾客。西部基础设施的完善弥补了西部旅游留不住人的“短板”。

  此外,五洞桥改造提升工程和江心屿苗圃公园正在建设中。完成了江北公园绿化工程和美丽街巷改造工程,其中斗鸡巷区块、肇泽池巷区块2个区块和学前巷、教善巷、花园巷、砚池巷、仁凤路、直下街、永宁街等7条小街巷完成改造,有效保护了黄岩街巷格局和历史文脉。

  随着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得到持续提升,市民居住环境不断美化,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优化,一个现代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城市服务完善的宜居黄岩呼之欲出。

  红色引擎 助推集团发展

  走进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工程2标段项目部党员活动室里,党员活动集锦照片展板上,一张张照片格外引人注意。这是交通集团开展“党建进工地,项目配书记”活动的一个剪影。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活动室,推动在项目工地实现项目设置和党支部建立同步、项目经理与支部书记配备同步、党建工作布置与项目建设同步、项目考核与党支部考核同步的“四同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工地打造成激烈比拼的赛场,比学赶超,力促指标争先、工作争先,全力助推项目建设。“目前,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工程2标段和4标段已经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及党员活动室,接下来的目标是在全区所有交通建设工程上建立临时党支部。”黄岩交通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国有企业是党的事业和国家利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高度统一的集中体现。五大国有集团公司成立之际就推进党的建设同步规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目前,全区54家正常运营的国有企业均已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成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

  生产经营是国有企业的中心工作,集团公司把改革发展工作的难点作为党组织活动的着力点,把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党组织活动的落脚点,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针对生产经营中难点、重点,找准切入点,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使广大党员在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上攻关,在重点任务中突击,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于生产经营工作之中,助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比翼齐飞”。

  立足发展所需、回应民生所盼,俯瞰橘乡大地,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康庄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雄伟桥梁纵横交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黄岩国有集团公司踌躇满志且初心不改,锲而不舍谋民生之利,真抓实干解民生之忧,继续合力创造新的城市光荣和辉煌,书写“两个高水平”的黄岩篇章!

【作者】: 蔡丽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