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任佶:扎根基层不言悔 奉献青春正当时
2018年11月29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毛岙自然村地处黄岩西部上垟乡,过去,这里是落后村,贫困户占村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2016年10月,35岁的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环保院院长助理、市场部主任任佶下派担任上垟乡的农村工作指导员,任乡长助理。

  任佶刚被派驻下来的时候,在村里很多人看来,他的到来,只是每年能给村里多要到几万元的补助资金而已。然而有干劲的任佶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如果只是简单地争取到补助资金,然后转手一发,没有一点增值,那就辜负了党和组织的期望。“既然组织相信我,让我来干,那么,我就必须得干出点名堂。”沈佶说。

  组织焕发新活力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人员?任佶说:“我们既有理论深度,也要结合村里实际,落脚点在如何发挥先锋作用来促进村里发展。”任佶到村之后就积极协助各级部门对毛岙村开展扶贫结对活动;积极参加村两班子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协助村里顺利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全靠任助理,没有他的话,我们整个活动场所不可能焕然一新。”屿头乡前山头村村民林大爷笑着对记者说。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薄弱的情况,任佶坚持“给钱送物不如建好支部”的观点。当时,前山头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年久失修,任佶与省水利厅水资源水保处联系后,向省直机关工委争取到5万元补助资金,对其进行修缮。

  修缮后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了前山头村党员家门口的“红氧吧”、党群面对面的“连心站”,也是基层问民意的“联络所”。该活动场所以党员为主体,将组织生活、党内关爱、走访联系、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融入其中,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切实作用,使基层组织焕发了新活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助力。

  “农村指导员对乡村的帮扶,不仅仅是单一的经济帮扶,而应该是全面的帮扶。”任佶解释,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地把村干部动员起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形成推动农村发展的强大合力。

  办事利落得民心

  “任助理不来,我们喝水都没盼头!”提起任佶,象岙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原来,有一段时间黄杜岙出险,导致象岙村村民饮水出现了麻烦。任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踏勘黄杜岙除险加固、象岙村农村饮用水措施、白沙园水库启闭机故障等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喝水难问题。

  平时,任佶经常访农户,察民情,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结合农村指导员职责,积极参与乡政府的一些日常事务。他参与长潭水库退塘环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与省剿劣黄岩督导组、省水电院对长潭水库上垟乡的上垟溪、前岸库尾湿地进行了调研,并多次组织专家到下堂山村下水龟电站实地调研电站建设等。

  当记者谈及上垟乡前岸骑行垂钓休闲竞技公园时,任佶一脸兴奋。“这个项目,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在平田乡的李学瀚,他和我是同一批下派的,彼此也熟悉,他对山地越野很喜欢,也是专业的设计和验收人员。”任佶笑着说,“除了公园,平田乡红色旅游游客中心也有我们的努力,我们沟通落实了中心附近河岸两侧的整治工作,目前项目已近尾声。”

  誓让山村展新颜

  村集体经济增收是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保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任佶始终将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结合毛岙村及区级帮扶单位的实际情况,主动进行中草药规模种植实践,争取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不令而行,方显坚毅;慎终如始,终得玉成。”在派驻期间,任佶认真学习党和政府关于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政策措施,克服住宿条件差、交通不便等困难,俯下身、低下头,用更多时间贴近农村,与群众和乡、村干部同吃同住,充分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想法,了解农村的发展规律及现状,开展各种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贡献自己力量。

  “去年年初,筹划已久的毛岙山塘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为省水利厅定点帮扶项目,预算总投资170万元。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施工难度较大、政策处理等种种问题,任佶常常来到施工现场,在汛期来临之前又跟专业人员一起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险情。”记者在毛岙村了解情况时,得知来意的村民牟大爷笑着对记者说,“任指导员不来的话,村里的毛岙园路及景观桥,估计到现在还不会动工,村里也不会大变样。这两个项目结合我们村改造规划来设计,将我们村改造成生态景观、乡土风情、历史人文相结合的村落,他功不可没。”

  在任佶的努力下,毛岙村的面貌正悄然发生改变。“村有‘宝贝’,关键看怎么做。乡村游是现在的趋势,我们只有把基础工作做好,才能吸引更多游客过来。”任佶说。

【作者】: 蒋奇军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