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茅畲:打造特色村庄 发展“美丽经济”
2018年12月06日 09:28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黄岩区茅畲乡是革命老区,如何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价值,实现转型跨越,振兴乡村?

  打造特色景区村庄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茅畲着力打造了一批集产业、特色与发展动能兼具的景区村庄。它们有山卡“红色村”、茅畲洋“休闲村”、西边“西瓜产业村”、下街“省级传统村落”和浦洋“训练基地村”。

  山卡村着重建设红色长廊,依托鸟山水库建设游步道,并着力打造小隐云谷精品酒店。茅畲洋村以农业休闲娱乐为主,既有以四季赏花为主题的大众里程农场,又有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和亲子旅游的九紫溪山庄。西边村形成西瓜产业链一条街,从西瓜种子批发到西瓜种植配套设施应有尽有。下街村古色古香,充满人文古韵,注重保护和修缮历史建筑,举办民俗文化节,获得“省级传统村落”称号。

  今年9月17日,台州市飞马应急救援队暨台州市民间救援训练基地授牌仪式在茅畲乡浦洋村举行。基地依托浦洋村良好的自然条件,有水库、山地、平地,进行水上救援和山地救援常规训练。基地将致力于提高民间救援队伍专业救援技能,积极承担并开展各类应急救援训练、演练等活动,努力打造全市民间救援训练高地和交流中心。

  继承红色基因

  发挥乡贤作用

  敬老尊贤是茅畲的优良传统。每年端午节,上庄村村民主任叶新明都会邀请敬老院的老人们聚餐,并送上节日礼品。

  九九重阳节,茅畲乡红十字会携手黄岩义工协会开展“浓浓敬老情”活动,志愿者们一早就来到了茅畲敬老院,携带常用药物、血压计、血糖仪等,为老人们进行免费的身体检查,提供理发、修剪指甲、打扫卫生等服务。

  情系桑梓,共谋发展。茅畲乡在阿彪山庄建立乡贤联络点,不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交流沟通茅畲乡建设发展情况,听取吸纳乡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乡贤作用,凝聚发展动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共黄岩县委建立80周年。茅畲乡党委书记王公斌说:“老一辈革命家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高举红色旗帜,推动红色文化与农业、旅游、教育、科技、创意、会展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作者】: 应佳依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