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沈江:阅读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2018年12月06日 09:28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沈江和女儿沈琳。

  林海蓓和幼时的沈琳亲子阅读。

  11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拟入选家庭名单。全国共944个家庭上榜,其中,黄岩的沈江家庭成功入选。

  近日,记者走进沈家,听他们讲述一家人的阅读故事。

  一

  沈江的家在黄岩“书香园”小区。走进沈家书房,宽敞明亮的空间里,三面墙壁都被打造成了书橱,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书籍。

  而这仅仅是他们家藏书的一部分。

  “以前我们家老房子只有一面书橱,很多书都放不下。装修新家的时候,特意多做了两面墙的书橱。”沈江介绍。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没将老房子里的书搬过来,新书房已经被新购买的书籍填满,还有一些放不下的书被安排在车库。去年,沈江的妻子林海蓓在东禅巷老酒厂文创园区拥有了自己的文学工作室,又将一部分书转移到了那里。

  “我自己也不清楚现在家里有多少本书,没办法统计。”沈江家的书很杂:文学类的、管理类的、技术类的、历史类的、医药类的、收藏类的……各种领域的书籍都有。其中,文学类的书籍大多属于林海蓓,管理类和医药类的则属于沈江。

  沈江的阅读往往和工作相关。多年来,他先后在企业和乡镇从事管理工作,阅读相关书籍可帮助他适应新环境,每到一个新的岗位,都能迅速进入角色。

  二

  在这个家庭中,林海蓓和书的缘分最深。

  受家庭影响,林海蓓从小喜欢阅读,中学毕业时已阅读了多本中外名著。但因为严重偏科,她没能进入大学学堂。“高考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工作,每天就在家里看书。”看的书多了,林海蓓便有了创作的冲动。1982年,她尝试着给黄岩文化馆的报刊投稿,没想到成功入选。受此鼓舞,林海蓓开始写作。

  1984年,林海蓓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黄岩印刷厂。之后,由于创作方面在当地“小有名气”,她被黄岩广播电视局调去当编辑、记者。16年后,又被调到黄岩文联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因为爱好阅读,参加工作后,林海蓓的工资很大一部分都拿来购买书籍。“女孩子看到漂亮的衣服都想拥有,我看到喜欢的书就想买。”早年,手机还不流行,林海蓓就随身携带一个大包,里面放上一本书,随时随地拿出来阅读。

  在林海蓓看来,读书的过程,不仅是享受别人的思想成果的过程,也是思考、创造的过程。这些年,因为读书受到的启发,她的作品多次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诗刊》《中国诗人》《十月》《青年文学》《光明日报》《中国诗歌》等报刊上发表,她还出版有诗集《遥远的耳语》《雨夜,谁在倾听我的声音》《结满太阳的树》《橘花把春夜点亮》《遇见你的盛放》五部,散文诗合集一部。

  “年轻时多读点书,会受用一辈子。”林海蓓经常到黄岩的中小学校推广读书活动,并多次担任各种读书、演讲、作文比赛的评委。

  三

  受夫妻俩的影响,女儿沈琳从小热爱阅读。“她小的时候,我和她爸爸工作都很忙,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她,为了补偿她,就给她买各种各样的儿童读物,每次收到书她都很开心。”林海蓓说。

  后来,沈琳通过努力先后取得了上海大学社会学、工商管理双学位,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硕士研究生的文凭,并顺利考入政府部门从事文字、信息工作。她创作的科普作品在全国科普征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并被吸收为浙江省科普作协会员。

  氤氲的书香,没有形状、没有重量,却让沈家充满温馨。平时,每个人的工作都很忙,但一有空闲,他们就会拿出书本静静地阅读。

  沈江喜欢在书房学习,而林海蓓和沈琳则随意些,床头柜、沙发、茶几都是她们的“流动书房”。很多个安静的夜里,下班回家的一家三口各自捧着一本书,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书页哗哗作响,满室书香流动。

  本文配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作者】: 单露娟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