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小韩来了
2018年12月29日 16:20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今年暑期,桔源社区通过“春泥计划”,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韩俊俊(左)挨家挨户上门检查消防整改情况。

  黄岩区北城街道桔源社区是一个新社区,2017年11月成立。其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常驻人口3647人,流动人口800多人。辖区内以新小区居多,包括以拆迁户为主的锦晖小区,居民小区永悦华府,正在拆迁改造的滨江三村,以及今年并入社区的妙儿桥村。

  2014年本科毕业后,韩俊俊加入了社区工作者的群体,在黄岩区东城街道白杨社区工作了三年。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韩俊俊被提拔为桔源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作为刚被提拔的新领导,建设和谐宜居社区和高质量服务群众这份压力,着实不轻……

  暖心服务暖人心

  2017年11月23日,韩俊俊来到桔源社区报到。“来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首先要让社区居民认识并且接受我们这群社区工作者。”韩俊俊的“麾下”,现有6名社区工作者。这是一支崭新的队伍,都是80后、90后,有的是刚踏入社区工作领域的新人。

  为了让居民了解到社区居委会的存在和作用,这群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借助文化礼堂、露天广场,策划组织了“邻居节”等暖心活动。

  活动期间,韩俊俊发现来参加的人,有很多是外地口音的。她推测:“社区西面是北城工业园区,应该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租住。社区内入住率较高的锦晖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应该是出租房聚集地。”但韩俊俊拿到手的住户名单资料欠详细,并不清楚小区内有多少出租户。

  于是,她带领其他社区工作者一起,开始了地毯式的走访。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同事们吃了不少闭门羹,回来向韩俊俊抱怨:“不少小区住户怀疑我们是推销员,总是被人拒之门外,更别说做工作了。”

  韩俊俊听后,第二天就着手做桔源社区工作证,解决社区工作者的身份问题。同时,她也不忘鼓舞士气:“万事开头难,我们从容易的入手,这次不行就下次,下次不行再下次,总会被理解的。”

  为了拉近住户与社区工作者之间的距离,韩俊俊决定打“主动牌”“温情牌”。“多去各个小区逛逛,看到住户聚在一起聊天,加入他们的行列,大致了解左邻右舍的情况。”

  久而久之,住户开始和社区工作者熟络起来,韩俊俊例行走访工作的时候,“小韩,你来啦”,这样的招呼,她听到的次数越来越多。

  安全工作细细抓

  开展消防整改、多城同创等工作,需要社区工作者的点滴努力。韩俊俊之前在白杨社区主要负责消防、宣传等相关工作,来到新社区后,她同样把辖区的消防安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通过前期走访调查住户情况,她发现社区内出租房数量占总数四成多。同时,她也发现社区内的出租房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疏散通道被堵塞,窗户安装防盗网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厨房与住宿区未作防火分隔,没有安装应急灯、烟雾报警器等等。

  消防整改工作刻不容缓。“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多数屋主存在侥幸心理,对消防安全不重视。”韩俊俊说。

  “谁家里放那么多灭火器?门一关谁知道我是出租房?”“哪条规定说不行,我又不烧饭,怎么就不行?”面对一次次“咣当”的甩手关门声,韩俊俊和同事们没有放弃,仍多次上门,耐心劝解。

  采访时,记者看到桔源社区工作者为辖区内每个出租房“量身定做”的档案包,内有居住出租房租赁协议、承租人信息登记表、治安消防责任书、整改检查记录表等多份资料。

  据了解,4月开始,从登记建立出租房花名册到完成辖区消防整改工作,他们共花费了半年时间。

  另外,韩俊俊借助北城消防体验馆等社区资源,不定期为住户组织“家门口”的消防体验活动,比如利用暑期“春泥计划”,针对社区家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她亲自担任讲解员,教小朋友各类急救方法。这些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改善了居民对消防的认知,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意识。

  “小韩说要改,那就要改的,我家都按照要求改好了,安全最重要。”社区居民叶阿方说。

  社区和谐靠大家

  近年来,在国家主导的城市化模式下,“撤村并居”“村改居”等社区广泛出现。据了解,北城街道目前只有桔源、锦川两个新社区,以村为多,而桔源社区内人员复杂,居民形成社区意识,需要一定时间。

  社区工作的宗旨是维护社区安定,制造温馨的居住氛围。但开展工作中,难免遇到磕碰。

  为了推广垃圾分类,今年10月,桔源社区辖区内的小区开始实行定点堆放垃圾,并适当增加垃圾箱个数。

  但方案实施后,韩俊俊多次接到来自锦晖小区一位住户的投诉。原来,这栋楼的垃圾箱设置点临近这户人家。“为什么要定点设置垃圾箱,垃圾成天堆在我们家门口。以后到了夏天,垃圾会腐烂,臭气熏天的,谁受得了?”“原来就两个垃圾箱,现在一放放四个,垃圾箱这么脏,看着就心烦!”

  韩俊俊多次向其解释,现在垃圾桶都是加盖的,而且有专人清洁,无需担心,该住户仍不情愿。

  有一天,清洁工人把这栋楼四个垃圾箱并排堆放在道路同一侧,没有按照之前的方式进行摆放。这位住户傍晚回家看到后,气急败坏地把所有垃圾桶都踢翻在地。

  第二天一早,韩俊俊打开手机,发现小区群里炸开了锅,很多业主上传了现场照片,并强烈指责肇事者。韩俊俊联系清洁工人尽快清理垃圾,并联系相关执法部门协助,对这位住户进行教育,矛盾终于平息。

  今年9月,妙儿桥村并入桔源社区。韩俊俊告诉记者,“村改居”可以说是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如何让居民融入社区,是我们今后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她说,“和谐社区靠大家。我们让居民放下对社区工作者的戒备心的同时,还要通过提升自身服务水平,让他们形成归属感,形成社区意识,加入到共同维护社区稳定的队伍中。”

【作者】: 诸葛晨晨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