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时政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2019年02月23日 12: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砥砺前行又一载,不负耕耘再收获。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019年,翻看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记录,看到的是一部可圈可点收获满满的耀眼篇章: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个,开展2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6个,通过审议意见5个……

  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谱新篇。一年来,在中共黄岩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全面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坚持服务大局 做实监督工作

  发展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去年,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委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通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促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常委会着眼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监督推进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推动促进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脱贫帮扶工作的落实以及专题对学前教育进行调研和审议,助力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

  同时,常委会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视田园综合体工作推进,多次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村落保护,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开展督导,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并通过视察、督查、召开座谈会和专题审议等形式,向区政府提出了振兴黄岩蜜橘的5点建议,支持政府实施柑橘振兴计划,助推我区柑橘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常委会还做实民生实施项目决定,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突出监督主体的推动作用,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方案,由6位常委会领导、相关工委和人大代表组成“一对一”监督小组,督促实施项目落地见效,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过去一年,常委会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强化司法工作监督,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深化任后监督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我区得到有效实施。

  发挥主体作用 促进代表履职

  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强化履职服务保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去年,常委会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抓好代表联络站的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联络信息化建设,全区建成代表联络站32个,累计接待选民近万人次。我区打造的“五星级”代表联络站的做法获得台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代表联络站建设已成为我区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区级领导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分期分批进联络站开展接待代表活动,共接待代表237人次,收集问题116个,其中72个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同时,常委会邀请代表参与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健全代表报告履职制度,重视代表履职管理。通过组织两批100多名区人大代表赴浙江大学开展人大知识、法律法规、履职实践等培训以及为代表订阅浙江人大、法制与监督等报刊,全面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能否落实,督办工作至关重要。常委会通过建立和完善常委会牵头、领衔附议代表共同参与的议案督办机制,召开大会议案交办会、办理情况督查会,抓住限时办理、面商办理、满意度测评等环节,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于“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在二次会议提出的17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基本办结,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强化政治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常委会主动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担当,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召开全区人大系统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我区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为了提高履职能力,常委会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常委会领导下基层、摸实情、讲实话,就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法治黄岩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学习体会文章近20篇。推进信息化手段在人大工作中的运用,完成常委会网站改版,办好管好微信公众号,建立代表议案建议管理信息系统。举办人大信息员培训会,围绕人代会、常委会和重大监督活动做好宣传策划,不断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

  乡镇街道人大建设同样备受重视。去年,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乡镇人大会议制度。通过召开季度例会、开展培训和上下联动等形式,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指导,全区人大工作凝聚力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总结提炼基层人大工作新经验,贯彻落实市区委决策部署,推动街道全面试行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形成全区人大整体合力。

【作者】: 陈珍妮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