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夏云明的故事
2019年03月20日 14: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宁溪神医夏云颖的弟弟夏云明,从小用功读书,学问也很好。可是,他到三十岁,仍然考不中秀才,大家都叫他老童生。他也自觉没趣,从此便断了读书求功名,学而优则仕的念头,跟哥哥学习医术。

  一天,他来到黄岩山采药并浏览名胜古迹。走到着棋岩前,他看见一位文官与一位武官正在下棋,便凑过去看。二人招呼他坐下,问他姓名,夏云明说了。夏问二人姓名,文官说:“我叫王远方平,他叫王所叔喻。”太阳照到头顶的时候,二人叫夏云明一起吃午饭。王远打开食盒,端出一大盘蒸熟的“婴儿”,又拿出一壶酒、三只杯子和三双筷子。夏云明不敢下筷,只喝了一小杯酒。二人谈笑风生,一边吃肉,一边喝酒,吃得津津有味,不一刻就吃光了。王远问王所:“怎么样?这清蒸千年人形何首乌滋味还可以吧?这可是我们黄岩山的特产啊。”“好极了。”王所说。夏云明后悔刚才错过品尝千年人形何首乌滋味的机会。王所问夏云明有什么特长,夏云明说自己正在跟哥哥学医,算不上什么特长。王远从袖中拿出一本书递给他,问:“你读过这本书吗?”夏云明接过一看,见都是奇方脉诀、针灸经络。一连看了十多页,王远就夺回来纳入袖中。夏云明要求再看看。“你看了这些,足可以扬名于世上了。”王远说。话一说完,两人脚下生出白云,冉冉上升。夏云明仰头看时,空中飘下一片巴掌大的绿叶,叶子上插着许多长长短短的金针。夏云明这才知道两位都是仙人,后悔刚才没有向他乞求长生不老之术。他将绿叶和金针小心地收藏好,然后回宁溪直街。路上,他不断地默诵刚才王远给他看过的医书,一到家中就秘密地默写在手摺内,再将手摺藏在贴身的衣袋内。绿叶经久不枯,鲜亮莹润,十分可爱。之后,他便自立门户,到桥亭开药店,坐堂开诊。他对医术的钻研也更加刻苦勤奋,精益求精。

  有邻人对夏云明不服气。盛夏的一天,赤日炎炎,他见夏医师出诊回来,就躺到被太阳晒得滚烫的石板路上打滚,装作发病的样子来试试夏云明的医术。夏云明蹲下去伸出手给他按脉,大吃一惊,说道:“这是冷热相激,肺泡欲裂,不可救药。”邻人哈哈大笑,说道:“我没有病,你孬胡说八道!”说完,得意洋洋地走了。刚迈进家门,就突然吐血斗余而死。

  台州知府郭公忽然得了一个怪病,看东西无不倒置。临海诸多医师束手无策,特请夏云明诊治。他把过脉之后,问管家:“老爷喜欢喝酒否?”“经常豪饮。”他点点头,就密嘱总管将知府大人扶上马车急驰,至十里外突然覆车,知府从车顶跌出,后来看东西就正常了。临海医生纷纷问夏云明这是什么病,为什么要这样治。夏云明说:“这是酒后气不统血,床头倒呕,心挂胞络不得下垂之故……”众医生无不佩服得五体投地。

  王家店王员外的母亲生了病,医生误用人参、黄芪等大补之药,导致她生命垂危,只好到宁溪请夏云明诊治。夏云明望闻问切之后,又调来这几天服用的药方看了一遍,在处方笺上写道:人参一两煅灰,其他几味都是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常用药。药到病除,老太太霍然而愈。王员外衷心感激说:“先生真是扁鹊、华陀再世……”被王员外请来的医生们虚心诚恳地向他求教。夏云明莞尔而笑,说道:“太夫人本没什么大病,你们小病大治,大进补药,当然越医越糟。如果我不用人参煅灰,仅仅几味常用药,不仅被你们所轻视,就是主人也不屑用。故将人参烧成灰,这是置有用于无用之地而用之,乃得其无用之妙。旁观者可以认同而赞赏,病人则收到对症的效果。否则,《肘后方》恐怕只能用来盖坛子了。”众医生听了,一个个既惭愧又佩服。

  有人劝夏云明著书立说传后世。夏云明摇摇头说:“医者意也。医学上的许多问题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医无定法。医生用药如将军用兵,要随机应变,不能墨守成规。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我岂可误人子弟?”

  夏云明八十岁,重九登黄岩山访王方平,就一直没有回家。有人说王方平度他上天,成了仙了。

  (据宁溪黄永南等人口述整理)

【作者】: 郑钦南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