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自觉规范网络行为 当好文明网络传播者
2019年04月22日 10:15 来源: 【进入论坛】

  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网民群体人数的飞速增长,网络的舆论功能越来越强大,成为不可忽视的舆论场所。自互联网高速发展以来,信息传播速度如光粒子传播般飞跃形成,尤其是近两年的自媒体时代到来,人人都成为信息传播者。网络以其开放性、互动性、高速度的特点为公民发表言论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每个公民平等表达意见的权利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和张扬。

  然而,不受任何限制的所谓“言论自由”是不存在的。我国《宪法》赋予了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而任何权利都必须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行使。自由是做法律所许可内的事情的权利,言论的自由表达,绝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绝对的言论自由从来就不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任何言论尤其是无中生有的谣言扰乱了公共秩序,最终只能是受到法律的追究与制裁。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媒体散布谣言,误导社会公众,造成不明真相的群众产生不安甚至恐慌,从而扰乱公共秩序,其社会危害性是显而易见的。公民有权发表自己客观、真实的意见,但对那些恶意的、唯恐天下不乱的胡编乱造,对那些企图危害社会稳定的谣言妄为,决不可听之任之。

  自由即自律,作为中国公民,必须坚持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等七条底线。无论是谁,都应维护国家的法律法规,尊重他人合法权益,坚守“真”和“善”的原则,守住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底线。

  互联网的普及,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一切经济的、政治的、法律的、文化的、道德的等等领域,都因互联网+而大开眼界、五彩缤纷。它是现代科技的产物,也是推动现代社会进步的动力。面对网络的迅速发展和网络群体的日益庞大,我们应当趋利避害,加强引导,培养公民的网络道德,规范网络行为,发挥网络的正面效应,营造和谐的网络环境。培养公民的网络道德,通过开展相应的网络道德宣传,让公民明确是非观念,规范行为。公民具有了充分的自律能力后才能真正避免和识别信息的真与假。

【作者】: 黄岩区交通运输局 张紫芝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