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一季度我区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2019年05月13日 15: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记者从区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区居民收入持续稳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7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64元,增长9.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5元,增长9.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五。

  眼下正是茭白采收上市的季节。5月9日上午,记者在头陀镇新下岙村看见,沿路的茭白田边,茭农们正忙碌地采收、切叶、打包,现场一片繁忙。

  新下岙村是我区重要的茭白基地,茭白也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记者见到台州市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军的时候,他正熟练地给茭白剥壳、清洗。说起今年的茭白收成,杨良军笑着说:“今年的茭白肉质白嫩,品质高,价格自然卖得好。今年茭白价格是历史最高的,均价约3.5元,比前一年的茭白价格增加了一倍,今年我们的收入也随之增加。”

  杨良军在当地种植茭白已有7年,经验丰富。在去年,他将茭白带上了2018年第五届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博览会,吸引了许多游客纷纷驻足。“通过农博会,我们接到了许多的订单,对我们当地的茭白销售有很大的帮助。”杨良军说。

  不仅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收购点也是十分忙碌。“老徐,共81斤,发往上海。”“老杨,共122斤,发往江苏省常熟市。”随着茭白种植户不断运来的茭白,收购点堆起了一袋又一袋的茭白。黄岩区茭白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金文耀告诉记者:“每天,我们发往上海3吨茭白,发往常熟5吨茭白,一天总的发货量约12吨。”

  12吨的需求给茭白种植户带来了不菲的收益,种植户杨从初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今年茭白质量好,市场价格好,老百姓收入都不错。我今年种了三亩,现在收入就有5万多元了,希望今后茭白的价格都保持高位。”说完,杨从初急急忙忙地赶回田里继续采收茭白。

  茭白价格的上升是全区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缩影。今年一季度,我区农村常住居民工资性收入5829元,同比增长9.8%;经营净收入1272元,同比增长9.2%;财产净收入206元,同比增长10.3%;转移净收入958元,同比增长9.6%。与此同时,城镇常住居民工资性收入11374元,同比增长9.8%;经营净收入1093元,同比增长7.5%;财产净收入2584元,同比增长9.5%;转移净收入1914元,同比增长0.1%。

  “今年一季度我区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在工资性收入方面,据劳动工资报表反映,一季度我区‘四上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1.9%。同时,随着这几年我区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集体分红也不断增加。另外今年国家上调了养老金比率,加上今年参保人数增加,这些因素都促进了我区居民收入稳增。”区统计局副局长孙荷银说。

【作者】: 缪安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