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两首关于黄岩蜜橘的民歌
2019年06月12日 15: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千百年来以柑橘名世。春夏之际,永宁江两岸橘花飘香。到了金秋十月,千树万树压枝低,真是金果累累耀澄江。所以,历代诗人咏橘的诗作也很多。有的诗人是触景生情,也有的诗人宦游或浪迹在外,到了秋风起的时候,思乡情浓。这一片浓浓的思乡情中,往往就流淌着蜜橘的芬芳和忧伤。

  这次,在一位朋友处看到他淘到的《黄岩柑橘》一书,是介绍栽培技术的科普读物,是用于指导橘农如何种橘的。我虽然看不懂,但书前有一篇序言,引录了两首关于黄岩橘子的民歌,引起了我的兴趣。这是我在以前的咏橘诗辑里没有读到过的,在这几十年来出版的有关黄岩蜜橘的书籍资料里,也都不见引过这两首诗。所以,我觉得有必要专门把它们摘录下来,以备咏橘诗辑的增补。

  第一首写的是1949年前的黄岩橘区:

  爷种橘树五年大,

  娘锄橘园日连夜。

  望得橘果青转绿,

  卖得钱来难还债。

  说的是1949年前橘农种橘受地主盘剥,更加上美国花期橘的倾销,造成橘贱伤农的惨景。

  后一首说的是1949年后的黄岩橘区:

  共产党,红太阳,

  人民政府似爹娘。

  分得橘园搞生产,

  黄岩蜜橘名远扬。

  过去种橘为地主,

  凄惨苦楚没收场。

  现在为国为自己,

  花盛果多喜洋洋。

  支援国家大建设,

  幸福日子万年长!

  1949年之后,政府重视柑橘生产,派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管护好柑橘。从1950年开始,黄岩蜜橘正式出口,橘农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这期间,黄岩在取得科技攻关以后,还掀起了柑橘上高山、下海涂活动,使柑橘有了很大的发展。

【作者】: 张广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