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魅力橘乡 食安黄岩  >  食安科普
农家土鸡蛋更安全?
2017年12月02日 11:29 来源: 【进入论坛】

  如今,人们越来越讲究生活品质。本着“一分钱一分货”的理念,很多人都对菜市场里那种散装称重的普通鸡蛋不屑一顾,而宁愿选择价格高出几倍的土鸡蛋、草鸡蛋、山鸡蛋,还有不少人专程跑到农民家里购买那些“土生土长”的鸡蛋,专门给孕妇或孩子吃。那么,农家的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安全吗?

  问题1 农家土鸡蛋不受污染?

  人们普遍认为,和养殖场里生产的鸡蛋相比,这些散养的鸡是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的,吃草、吃虫、吃菜等,这样就不受污染,不存在吃有激素和抗生素的“饲料”等问题,因而抗生素在鸡蛋中残留少,不会引起耐药性的病原菌株数量增加,对人体无潜在危害性。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的专家表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讲,土鸡蛋的风险反而更高,这是因为在散养环境,鸡更有可能接触到农药、化肥等化学用品,遭受农用化学品污染的可能性高于鸡场所产的鸡蛋。养鸡场的鸡进行集中喂养,对饲料的成分、鸡舍的温度、湿度,粪便的处理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鸡生病的可能性更低一些。其次,从营养价值上,普通鸡蛋和土鸡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问题2 土鸡蛋啥时买都新鲜?

  专家指出,一些商家过分吹嘘土鸡蛋的优点,尤其称无论什么时候都能买到所谓的新鲜的土鸡蛋,一些人也会定期到农民家里去购买土鸡蛋。可是,真正养鸡的人都知道,户外散养的鸡在冬季寒冷的环境里是停止产蛋的,“这个时候,那些农家的自产土鸡蛋是哪儿来的呢?这个很值得怀疑,甚至有欺骗的嫌疑。”

  问题3 “橡皮蛋是假鸡蛋?

  这几年,有一些媒体报道过“橡皮蛋”的事情,这种蛋被质疑为假鸡蛋。专家指出,这种“橡皮蛋”主要是低温、贮存期长造成的,并不是人为造假,这种舆论是不明真相人的炒作的。

  专家还介绍,人们对于鸡蛋的食用也存在一些误区,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胆固醇。很多人认为鸡蛋吃多了会导致胆固醇超标。专家表示,胆固醇实际上是人体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了细胞膜的形成,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的原料。鸡蛋中的胆固醇对人并不构成危害。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