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大山深处有毛岙
2019年07月24日 09: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邂逅毛岙,是因了前同事先生,他曾是毛岙的驻村干部,每次见面都会深情款款地说起毛岙,一个位于黄岩永嘉乐清交界处的古村落。对这片深山里的土地,有着深深的忧思与挚爱,他渴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村民。我被他的深情感动,忍不住好奇与向往,跟着他去了毛岙。

  在上垟乡的青龙桥边拐入一小道,历经半小时左右的山间盘旋迂回,便入一窄窄的峡谷,谷底一小溪,沿溪行渐宽敞,不久即到毛岙。在这样的山岙里,前面的一片开阔地让人豁然开朗。整个毛岙沿溪流展开,基本都是古旧的石头房子,阳光下静谧、温暖,毛岙还有间小小的进士殿,据说是纪念村里武进士的。殿前的地上用小石子铺了阴阳八卦图,边上还有当年的旗杆石。

  沿着溪流上溯,一派峡谷田园风光,溪水清冽,水质极好。赏了美景,热情的村民留我们在他家吃饭,夫人厨艺了得,烧了一大桌美味,饱餐过后让人难忘。

  后来,在春花烂漫的季节,我又去了一次,峡谷里百花争艳,尤其是静静绽放的满坡杜鹃让人惊艳。

  年月底,我与秋大哥一起去看望毛岙的百岁老人。一行人将车停在一片开阔地上,不想前车上下来的是好久不见的,一阵惊喜。说他也是来看望老人的,他驻村时老人岁,那时就约好,等老人一百岁时再来看他。

  闲谈间,见一老人挑着一担酒糟倒在殿前的乒乓桌上晒着,据说他就是清末武进士冯楚臣的后代。说起前辈,老人有些腼腆,很小时见过爷爷,现在早不记得了。

  蓝天上白云悠悠,阳光倾泻在一排依然结实的老房子上,乌黑的石墙与瓦片带着些许岁月的沧桑,静默向天。

  我们去看陈法文当年工作、生活的小院子,这是一幢位于溪边尚完整的石木院落,石头的围墙、石头的地面整洁而沧桑。陈法文是乐清人,

  年在此打游击,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警卫队指导员。这里崇山峻岭,谷深林密,易守难攻,确是游击战的理想之地。那个年代的人,贫穷却充满理想,为了理想不畏艰辛、无惧死亡,多么值得尊敬!

  远处走来一位清瘦的老人,身形矮小却步履轻盈。早早就举手招呼,待他来到桥头,便将早已准备的红包塞入老人手里。老人已过百岁生日,思路敏捷,身体健康得很,平日里最爱下地劳动。当年驻村时与老人结缘颇深,常来看望。他对这里的一切熟悉无比,即便离开了,每年还是会来两三次。他说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离开了会想念这里的一切。

  深山里的毛岙,沿溪而建,毛岙溪流入乐清仙溪镇,汇聚沿途溪水,水势渐大渐开阔,一路都很清丽。而沿溪流上溯,则更青幽,水也更清澈。狭长幽深的峡谷,空气纯净,鸟语花香,溪水长流,行走其中,快乐满溢。

  大山深处的毛岙,镶嵌于青山绿水间,安娴祥和,鸡犬相闻,民风尚纯朴,风景自秀丽,只因云深不知处,行路颇难,少为人知。然于到过之人,自是难忘。

  转身之时,理解了的依恋。

【作者】: 傅亚文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