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坚定信心 众志成城 重建美好家园
2019年08月12日 09: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讯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凶猛,我区受灾严重,各地灾情深深牵动着市、区领导的心。台风期间,市、区领导陈奕君、张晓强、周先苗、陈建勋、蔡康、柯善辉、徐华等分赴各乡镇街道,深入抢险救灾一线督查指导工作。

  8月11日18时,宁溪镇上桧村依然断水断电断通讯。几小时前刚刚抢通的道路,成为这个山村与外界的唯一联通。市、区领导陈奕君,周先苗,陈建勋,蔡康,徐华等赶往当地看望受灾群众。

  上桧村的常住村民中,以高龄老人为主。“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村里26间民房被冲毁,13间民房被夷为平地。所幸的是,被冲毁区块的36位村民全部提前安全转移,实现了零伤亡。

  到达上桧村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却仍能看到现场的满目疮痍。“生命最重要。人在,一切都在!”看到村民仍不舍地逗留在被毁房屋前,陈奕君书记反复说着这一句话。她不断鼓励大家,“灾情发生后,党委政府非常关心,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你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把自己的生活安置好,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保障你们的生活,着手重新建设一个美好家园,请你们不要难过悲伤。”

  当得知当地村干部24小时坚守一线,开展巡逻及转移群众时,陈奕君说,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就能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灾情发生后,部分村民被暂时安置在村避灾所。陈奕君又专门到避灾所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避灾所门口,陈奕君碰见了76岁的方何件。被村干部从家里拉出来半小时后,方何件的家就被夷为平地。“关键时刻,还是党组织好,时刻惦记着我们老百姓的安危,永远冲锋在前。”众人面前,方何件道出了内心最真诚的感谢。

  8月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来我区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实地走访督查了长潭水库。在详细了解黄岩长潭水库运行情况后,张晓强指出,要以确保水库安全为底线,着眼全流域进行科学调度,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在得知西部山区交通因灾毁损,影响部分群众正常生活后,张晓强要求应急抢险队伍和乡镇干部要千方百计把生活物资送到受困群众手中,抓紧时间恢复交通、电力、通讯,确保群众安全。他强调,台风虽已过境,但对台州的影响并未减弱。各级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到工作不松、力度不减,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要突出受困人员转移,迅速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要突出地质灾害防范,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要突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集中力量恢复交通、供水、供电等。要突出做好救灾服务,涉企、涉农、卫生部门要深入一线,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卫生防疫工作。

  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先苗,区委书记、区长陈建勋深入北洋、头陀和长潭水库大坝、长潭水库管理局等地,检查受灾情况,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之后还坐镇区防汛防旱指挥部,连线全区各乡镇街道,听取各地防汛防台工作汇报,并就防台救灾工作进行再明确再部署。周先苗指出,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思想上不能放松,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思想,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夺取防台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要深入群众、帮助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要确保人员安全,包括群众安全和救灾干部安全,切实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镇村干部时,陈建勋高度肯定了他们在抗灾中体现出的战斗力和奉献精神。他指出,在此次防台抗台过程中,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全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再接再厉,积极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市、区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责任,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调度救灾物资,解决好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要保持高度警惕,精准掌握雨情、汛情、灾情,加大对危险地带的隐患再排查,严防次生灾害。

  头顶烈日、脚踩乱石、蹚着泥水、穿山越林。8月11日下午,陈建勋翻越多处塌方点,徒步2个多小时,来到海拔500多米高的北洋镇五尖山村实地察看受灾情况,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并看望慰问了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抗台救灾前线的武警官兵、基层干部。

  “你们的安全是党委政府最牵挂的事。”陈建勋走进一户户受灾村民家中,详细察看受灾情况,并仔细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他握着村民的手说:“天灾无情人有情,不要怕,有党委政府在,大家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积极开展灾后自救,众志成城重建更加美好的家园。”

  他指出,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次生灾害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预警监测,确保万无一失。要解民生之困,做深做细灾后救援工作,尽快抢修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让老百姓有住处、有饭吃、有水喝。要化危为机,从灾情中吸取教训,着眼长远,科学规划,谋划好村庄长远发展。同时还要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建设美丽新家园。

  从五尖山村下来后,陈建勋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宁溪镇乌岩头村。他仔细察看了被山洪冲毁的道路、桥梁和房屋,他叮嘱当地干部要振奋精神,以规划为引领,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工作,同时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统筹解决灾后重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来到澄江街道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上级指令,及时做好易涝区域强排水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安排好巡查人员定时定岗巡查,发现险情要第一时间处置,持续做好防范抢险工作;要科学抢险、全力抢修,及时开展道路、电力、农业等方面的自救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有序运行。

  区政协主席柯善辉来到西城街道督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先后走访了该街道避灾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等。他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防台以及后期抢险救援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分组分片开展工作,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副书记徐华深入宁溪镇,亲自坐镇指挥,开展灾后救援工作,联系电信、移动、公路等部门,确保第一时间恢复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运行。同时安排指导武警精干力量支援受困村并提供物资保障,确保救援工作顺利开展,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其他区四套班子领导也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各地抢险救灾工作。

  (综合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