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全力以赴抢大险救大灾
2019年08月12日 09: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8月10日凌晨,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市城南镇。这个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台州的最强台风,给我区带来了严重的风雨影响,截至8月11日8时,全区面雨量367.3毫米,全区225个村(社)受淹,35.338万余人受灾,120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01336万元。

  灾情一触即发,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台风“利奇马”,我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前部署,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防灾、抗灾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将台风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截至8月11日8时,全区已转移各类人员11.5万人次,转移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暂无人员伤亡。

  有令必行——每一处险情都是一道令箭

  自8月4日生成后,台风“利奇马”就来势汹汹,步步逼近台州。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多次召开防台工作视频会议,研究分析台风发展趋势,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8月8日晚、9日上午,省、市连续召开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对防台工作作进一步部署。我区第一时间贯彻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举全区之力切实做好防台工作。“要时刻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于‘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全力做好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会上,对于抗台工作,区委书记、区长陈建勋作出指示。

  指令就是命令。对于“利奇马”可能带来的险情,我区各个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区住建局联合区环境综合整治办,出动390余人在全区范围内多次开展危旧房屋居住情况检查,排查城镇危旧房1105处,对发现隐患进行及时处置;黄岩供电公司分组走进各辖区的配电房、特高压、重点输电线路开展特巡,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区公路管理局重点加大了对公路上下边坡易出现塌方和滑坡路段的排查力度,并对薄弱环节进行抢护加固……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迅速集结,齐心协力,全力迎战“利奇马”,为人民群众筑起了防台坚固屏障。

  以民为先——竭尽全力守护每一个生命

  每次台风来临前,转移群众都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一场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的大转移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全面铺开。

  “你一个人住在这里,多不安全啊,台风来了想跑都跑不了。”8月9日上午,富山乡南征顶村党支部书记潘统学和村干部们冒着风雨,沿着山路来到英盟自然村,对该村最后一名住在老旧房的老人李大顺进行劝离。

  在此次台风期间,这已经是潘统学第三次来到李大顺的家了,或许是真诚打动了李大顺,他拿出毛巾递给潘统学:“行,我跟你们下去,但是台风一结束我得立马回来。”

  多等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顾不上休息,潘统学拿了自己的雨衣让李大顺穿上,背起他,沿着崎岖的黄泥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下走去。村干部替李大顺收拾好被子、衣物等随身物品,锁上门窗,紧跟其后。山路泥泞且容易打滑,大家一边给李大顺打伞,一边互相搀扶,经过半小时的接力前进,终于将他送到了避灾安置点。“宁可多跑几次,也不能落下一户,群众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潘统学说。

  群众转移工作,再细致都不为过。在宁溪镇,负责转移群众的党员干部们深知这点。

  “阿婆,水和面包先拿着,夜里可以吃……”8月9日晚,在宁溪镇上桧村防台临时安置点内,村干部为村民派发热水、面包、方便面等物资。该安置点内共安置了100多名困难老人,村干部为他们准备了独立的床铺、崭新的被子,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风雨中,党员干部们用一双双温暖而有力的手、不停奔波的脚,与灾害比拼、与时间赛跑,兑现了“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诺言。

  众志成城——携手共筑抗台战斗堡垒

  台风“利奇马”登陆时,橘乡大地暴雨如注,江河猛涨,电力、交通、水利、农业等均遭重创。

  在头陀镇店头新村、圣河村等地,暴雨让当地成为一片汪洋,千余位群众缺食少水,一百多位民兵坐上多艘冲锋舟、搜救艇赶往救援,为受困群众送去面包、饼干和矿泉水等食品,并及时转移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

  平田乡黄溪村村委会主任应朝辉农忙时节脚踝骨折,现在还处在康复期,长时间的涉水作业令他的脚患复发,但他不顾疼痛,仍然坚守岗位,他说:“在这种危急时刻,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我要帮助大家,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一边是病危的妻子急需手术,一边是台风即将到来,北城街道农办主任李再林,在妻子的手术同意书上签完字就立马回到了抗台一线,他说:“我不能为了自己的小家把关系到大家的工作丢在一边,宁愿辜负妻子,也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当狂风裹挟着暴雨袭来,谁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与台风赛跑,谁为百姓顶风冒雨夯实安全堡垒?每一位逆风而行的人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风雨同舟、携手并进。如今,灾后的救援、清理、抢修正在紧张进行中,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

【作者】: 记者 杨丽娜 郑晋妮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