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宁溪:幸亏转移及时 36条人命保住了
2019年08月12日 09: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幸亏他们及时把我接出来,晚半个小时就没命了。”8月11日下午,宁溪镇上桧村的避灾安置点里,76岁的方何件老人一想起台风夜的经历,依然心有余悸。“利奇马”带来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村里26间民房被冲毁,13间民房被夷为平地,幸亏转移及时,包括方何件老人在内的36位村民都躲过了一场屋毁人亡的悲剧。

  转移!转移!转移!防台战役一打响,我区迅速开展“人员大转移”行动,全区共转移各类人员11.5万人次,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户、不留一处”。方何件老人独居,住的房子也不处于地质灾害点,一开始他并没有觉得这次台风有多严重,驻片领导刘欢欢、驻村干部王小红、何斌鑫以及村干部们看雨势大,怕出意外,力劝老人迅速转移,转出来半小时后,泥石流就冲了下来,老人安然无恙。

  “这次台风特别大,我们全部打起了十二分精神,24小时无休开展分组巡逻,按照区里的要求,能转移的尽量转移,有些不是危房,也不是地质灾害点,我们也都转了。”村党支部书记方军辉说。10日凌晨3点,雨势比预计更猛烈,路面积水深度超过往年,镇村两级干部心里七上八下的:“该转移的都转了,是否还有遗漏的?”左思右想还是觉得不放心,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巡查,新建的楼房也不放过。“雨势这么大,积水又深,万一有滑坡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74岁的村民方志何家地势高,房子也不是危房,老人觉得不转移也没问题。面对劝说,他颇有些不以为然,“以前都是小风小雨就过去了,水最多没到小腿肚。”方军辉和村委会主任方小昌站在暴雨中反复劝说,再三强调了此次台风的危险性,最终将村民成功转移。

  就在最后5名村民撤离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因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所幸被冲毁的区块36位村民全部实现安全转移,实现了零伤亡。“想起来都是一阵后怕,总以为房屋牢固,肯定安全的,还好转移了。”方志何说。

  据悉,上桧村共有村民1780人,常住人口110人,以高龄老人为主。本次防台抗台过程中,村里80名老旧危房住户及独居老人全部被安全转移,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记者 周薇薇 李小亿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