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一条路牵动人心
2019年08月30日 09: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地处我区西部上郑乡的宁大线,是上郑乡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让这里受损严重,16公里的山路,有13公里出现路基坍塌,公交等大型车辆至今无法通行。

  8月27日上午,记者实地踏看了宁大线,沿路细数了一下,看到被洪水掏空路基的灾害点共有19处。“这条路受损比较严重,你看这是一个转弯,当时因为水位太高、太急,洪水冲过来把整个道基掏空了,里面还有更严重的。”区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金晶指着不远处的一处路基说。

  眼看着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沿途10个村的孩子们能不能开开心心、顺顺利利地走进校园,成了眼下上郑乡的一件大事。这几天,区教育、交通等部门了解情况后,都加入到了抢通道路的行列,8个施工组近200人、15台挖机持续作业,无奈路基损毁严重,目前抢修出来的一些路面,也只能保证小型车勉强通行,这对沿途乘坐公交车上学的孩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上郑小学校长毛利军表示,上郑小学目前共有学生44名,其中30名学生需要乘坐公交车上学,占到了该小学学生总数的近7成,按照计划,宁大线全部抢修完成,至少还要一个月。

  孩子上学问题怎么解决?在上郑小学灾后开学协调会上,上郑乡、上郑小学校长、学生家长代表和各部门针对如何解决30名学生上学问题各抒己见。

  “我在家里还好,我可以接送他,但是我平时都在外面上班没人接送。孩子怎么上学呢?”协调会上,家长代表李尔敏首先抛出了自己的担忧。

  对此,上郑乡乡长李浦军说:“我们首先提出的方案是微公交,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当时是想专线开起来,租用7座的小面包来接送学生;第二个方案是用乡里的应急消防车来接送。”

  记者了解到,这30名孩子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靠家里老人接送不现实。面包车、应急车就算能通行,也存在种种安全隐患。“我觉得还是住校好,但住校必须解决住宿、吃饭等各方面问题,还需要一部分经费购买棉被、蚊帐等生活用品。”争论间,毛利军提出了一个办法:“让孩子们住校。”

  会上,大家一致同意这个办法,但前提是要克服两个困难:第一是孩子年纪小,都没住过校,家长会不会放心?第二,学校从来没有让孩子留过校,临时宿舍怎么安排?

  “让学生住校难度是有的,难在还有一部分学生不愿意到学校里来住,我们要对学生家长做安全教育工作,我们准备组织部分老师到学生家里去看看动员。”毛利军说。

  一开完协调会,毛利军立马和几个老师开始家访。听到毛利军提出的住校建议,几个学生家长都觉得不放心。“住校?孩子太小,万一晚上踢被子,感冒生病了没人照顾,我不放心。”学生家长付士义说。

  一轮走访下来,有十个家长同意住校,还有二十个家长在观望。“我会尽量满足每一个孩子的需求。将心比心,我不单单是我孩子的妈妈,更是上郑小学那么多孩子的妈妈。”上郑乡副乡长唐笑笑说。

  这边忙着家访做工作,另一边,提前返校的老师们已经在整理大包小包的东西,主动给孩子们腾出自己宿舍……

  新学期临近,上郑小学能不能如期开学?30名孩子能不能都如愿住校?离开家人,他们能不能适应全新的环境?本报也将继续关注“30名灾区孩子的上学路”。

【作者】: 记者 杨梦颖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