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 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
2019年09月02日 0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通讯员 王跃国 摄

  8月30日上午,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区长陈建勋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领导蔡康、柯善辉、徐华等出席会议。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关于深化基层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定》,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应对,奋力冬泳,逆势突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半年红”。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接续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彰显了黄岩铁军队伍能征善战、敢打必胜的血性和气魄。特别是在抵御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战斗中,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正是有了大家的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才有了当前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大好局面。

  全会指出,要顺势谋远,全面谱写“永宁江时代”新篇章。越是取得成绩、意气风发的时候,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清醒、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登高望远的志向。当前,黄岩发展已经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要肩负起推进黄岩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认真梳理、准确把握黄岩作为台州市主城区的历史人文、资源潜力和功能定位、使命担当,找准黄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构建起支撑黄岩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实现在区域竞争中继续领跑快跑。永宁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是一条文明之江、开放之江、创新之江,是黄岩的历史和骄傲,更是黄岩的未来和希望。跨入“永宁江时代”,是区委指导黄岩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谋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黄岩的具体实践,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拥抱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的自觉选择,也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补齐“六大短板”、擘画橘乡盛世新图的拓展和深化。跨入“永宁江时代”,其核心要义是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是黄岩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古往今来黄岩创业创新成果最集中的体现,更是指引黄岩未来发展最耀眼的坐标。这是三张金名片,也是三个新目标,是谱写“永宁江时代”华彩乐章的三个切入点和突破口。

  全会指出,“千年永宁”是文化坐标,要在“拆改留”并举中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大美宜居新城区。要全域谋划城市格局,总的思路是建设“一心两轴三片区”。“一心”即护城河内老城区。“两轴”即永宁江新兴活力发展轴和黄岩传统历史文化轴。“三片区”即江口、院桥2个市区融合片区和西部城乡融合片区。要精心打造“官河古道”,按照“水清可观、岸绿可游、街繁可贸”总体思路,让“官河古道”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绽放新风采,唤起黄岩人心底“千年永宁”的乡愁。要充分展示城市温情,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切实办好民生“关键小事”,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共享黄岩改革发展红利成为“千年永宁”最温暖的举措。“中华橘源”是地理坐标,要以橘为媒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黄岩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蜜橘之乡、世界宽皮柑橘始祖地。黄岩蜜橘是黄岩人骨子里的骄傲和自信,要打响“中华橘源”品牌,借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力争把我区打造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要重振“黄岩蜜橘”雄风,加快西部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模具之都”是产业坐标,要充分发挥模具产业带动作用,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黄岩作为台州老工业基地,制造业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要坚持“制造立区”思想不动摇,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抓在手上。一方面是要把黄岩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模具产业高地,另一方面是发挥模具作为“工业之母”的作用,整体提高黄岩制造业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以数字经济赋能转型升级,以平台建设营造创新生态,以招商引资助推动力变革,把黄岩打造成为“制造之都”。

  会议指出,要聚势而为,全面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把这项工作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力度和高度前所未有。省委、市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忧患意识,把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今年省委、市委全会主题。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防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我区发展态势向上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种风险总体可防可控,但防范化解的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未雨绸缪、主动应对,打一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备之战。基层治理,我区最大的特色就是“三化十二制”。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黄调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15年来,我们一以贯之、持续完善,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我们要坚持以“三化十二制”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工作基础,全面开创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局面。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这一首要任务;要聚焦提升实效,优化三治融合这一治理体系;要强化责任捆绑,完善网格管理这一基础工程;要立足抓早抓小,突出源头防控这一先发招式;要创新工作机制,用活综治中心这一调解利器。

  全会强调,要乘势而上,全面汇聚推进黄岩高质量发展新合力。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需要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个声音,在实干中创造出无愧于初心使命的辉煌业绩。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坚定政治信仰,在真诚接受巡视监督中优化政治生态,在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中彰显干部价值。要保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激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大气概,从今天做起、从脚下起步,愈是困难愈向前,不达目标不罢休,在奔腾不息的永宁江画卷上,不断书写光荣与业绩。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楫扬帆再出发,实干争先不停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保留副县长级干部,区人武部政委、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保留副县处级待遇干部,区委各部门、区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作者】: 记者 林峻霄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