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活跃在金清的武工队
2019年09月04日 10: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距县城30公里的金清镇,是黄岩通往海上的重要港口。1949年初,行将就木的国民党浙江省政府逃迁宁波,其浙东行署则逃迁海门(现椒江)。他们滥发番号,招收土匪,组织“京沪杭反共救国军”“江浙反共救国军”等反动武装,致使江浙一带的特务、土匪恣意妄为,多如牛毛。3月,中共椒南工委建立了一支由30余人组成的秘密武工队,以对付在金清的敌特和土匪。

  在武工队建立一个多月时,被国民党当局强行驱赶出上海的二三百名难民,乘机帆船在金清靠岸。武工队遵照上级指示,发动当地各界人士,把难民安置在周公庙和济公坛,并为他们筹集大米,商借生活用具。一天,一批难民去路桥探亲。路过石柱路廊时,遭到一股土匪拦路抢劫。武工队副队长张仙保立即率武工队员火速前往,在路廊不远处追上土匪,一番激战,土匪丢下劫物落荒而逃。

  匪“京沪杭反共救国军”第六纵队副司令兼三支队支队长王菽冰,是个杀人不眨眼的特务。他窜来台州后,以金清为中心据点,在临、黄、温三县招兵买马。1949年5月下旬,解放黄岩县城的枪声正紧,王菽冰带着顽匪窜到分水乡二塘村。6月9日下午,武工队探得该股匪徒晚上在匪中队长黄道才家聚会的消息,队长李言定集中全体队员隐蔽待命,自己带一名队员,在黄道才家附近假装割草,借以侦察地形。夜幕降临,黄道才家的灯火热闹起来,匪徒们三三两两地进入黄家,但匪支队秘书兼三大队长梁雷迟迟没有露面。李言定便派吴前劲到大帝庙梁家对面,监察梁家动静。

  夜10时许,四周静静的,匪徒们进入了梦乡。李言定、张仙保带领全体武工队员包围了黄道才家。李言定冒充梁雷上前叫门,一个连打呵欠的匪徒起来开门,没等明白怎么回事,就被捂住嘴巴,捆住了手脚。10余名武工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楼去。匪首王菽冰听到楼下有异常响动,猛地睁开睡眼,见几条大汉迎面扑来,他慌忙掏枪欲打,身体却被死死地按在了床上面动弹不得,他叹口气说:“想不到在阴沟里翻了大船!”众匪见头儿被捉,不敢轻举妄动,乖乖地束手就擒。接着,李言定又带领部分队员扑向梁雷家,梁雷在混乱时跳窗逃跑,慌不择路地躲进河岸边的草丛中,但很快就被我武工队员抓获。这次战斗,未响一枪,武工队即生俘匪纵队副司令王菽冰和他的部下18人;缴获3支手枪和一些印信、委任状、匪徒花名册等。

  金清解放以后,武工队即改为金横区区中队,又肩负起新的战斗任务。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