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神行太保”吴麟法
2019年10月16日 10: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吴麟法是黄岩城关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下半年,吴麟法担任黄岩县委、台州特委的政治交通员,为完成去天台给省委书记刘英的秘书、省妇委负责人丁魁梅送信的任务,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他涉过一条条溪流,翻过一座座高山,一夜之间走了90多公里山路。当他返回黄岩后,同志们赞叹不已,称他是“神行太保”,是“长途汽车”。

  1942年7月,吴麟法在去乐清执行任务的途中不幸被捕。在狱中,特务对他施遍酷刑,又让他吃迷幻药。这种迷幻药用在有些人身上很“灵光”,但用在吴麟法身上却不起作用了,特务把他投入了大牢。1943年初,经党组织营救他被保释出狱。

  1947年初,吴麟法被浙东工委抽调参加筹建台州武装游击队。在南田区署缴枪的战斗中,他一马当先冲进南田保警队宿舍夺得一挺轻机枪,对着正在午睡的保警队兵喊道:“举起手来,动动就打死你们!”一个企图顽抗的敌兵刚想取枪,被吴麟法眼疾手快一个点射打倒在地。这次战斗出奇制胜,共缴获机枪一挺,冲锋枪8支,步枪20多支,在这个基础上,我台属武装——“铁流部队”建立了。吴麟法先后参加大小战斗20余次。1948年,他调任浙东临、天、仙办事处主任,他还在临海双港一带建立了游击根据地。

  1949年3月27日,为争取王继学股匪自新,吴麟法只身深入敌穴,谁知王匪贼心不死,派人把他暗杀在白水洋上官村,然后割下他的头颅,悬挂在临海城西门口。当地群众没有被吓倒,他们偷偷地将烈士遗体转移出来,作了掩埋。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