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司法局全方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05日 15: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不断强化依法治国的基层实践,积极拓展法治工作,提升法律服务质效,高质量推进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该局按照“城市一刻钟”和“乡村半小时”的法律服务半径,统一全区1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4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的标识、指引,增设公共法律服务评价记录本,不断降低了民营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打造全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局以“精准化”为导向,为企业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已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走访民营企业1275家,开展“法律体检”373次,围绕企业融资、企业管理、劳动关系等问题召开座谈会29次,提出法律层面意见建议546项,审查合同文本320件。

  该局以企业股改上市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会同区经信局建立法律服务企业股改上市协作机制,全区共有5家律师事务所入围台州市企业实施一般规范性股改推荐服务机构名单(第三批)。并立足重点国有企业改制法律服务需求,已为黄岩饮食服务总公司、浙江永宁制药一厂、黄岩果酒厂等企业改制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该局联合区台办建立了法律服务台企台商协作机制,以行业(协会)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为18家行业(协会)提供了法律顾问服务。出台《关于开展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通知》,精准配置调解力量,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出园区。该局还邀请资深法官、检察官、商会组织会长、企业家等74人组成调解专家库,为重大、疑难纠纷调解提供专业指导,提升调解专业水平和社会公信力。今年1月至9月,已调处涉及民营企业矛盾纠纷190余件。

  同时,该局认真践行“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服务理念,全力为民企困难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认真实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黄岩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对因欠薪或工伤事故申请法律援助的民营企业困难职工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已累计为民企职工提供法律援助819人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347万余元。

  该局还建立公证服务“一带一路”专窗,为民企“走出去”保驾护航,助力民企建立健全专利、商标、专有技术、商业秘密等保护制度。认真做好企业财产担保、授权委托、保全证据、电子数据保管等公证事项,积极为企业提供维权方案,从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两年来,永宁公证处已办理涉民营企业公证1865件,其中办理知识产权保护案件193件,为民营企业的对外交流和健康发展积极提供法治保障。

【作者】: 通讯员 陈烨青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