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郑九院战斗在上郑
2019年11月13日 08: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说上郑乡的革命故事,不得不提郑九院。郑九院是永嘉县溪口苍山桥头人,1930年参加红十三军,历经多次战斗。郑九院被通令缉拿,他的大哥郑九桂也被捕入狱。在这险恶的环境中,郑九院在家乡无法立足,便于1935年秋携妻带小和滕友呈等来到黄岩境内,在与永嘉接壤的黄岩溪乡抱料村(今上郑乡抱料村)外大湾里搭棚定居。

红十三军失败后,国民党政府为了彻底消灭红十三军余部,调动军队,纠集民团,实行全面“清剿”,到处搜捕红军战士,白色恐怖笼罩着浙南大地。但是,红十三军余部的武装斗争,并未因此偃旗息鼓,郑九院即是其中之一。他仍对革命事业坚贞不渝,没有被白色恐怖吓倒,而是更加坚定地站出来。

郑九院到抱料后,明里以开荒种地为业,暗中仍从事革命活动。开始,他同抱料村李老德等交上朋友,后来又与外坦周小妹、决要陈老东等结为至交,用革命的道理把他们组织在一起,秘密建立了武工组,领导他们在当地开展武装斗争。民团团总戴凤显派爪牙,放密探,到处打听郑九院的去向。1937年间的一天,戴凤显得知郑九院的下落,就纠集了40多名团丁悄悄窜到抱料,突然袭击了郑九院家。郑九院的独子郑猛虎被杀害,他自己的双脚也中了3发子弹。

1940年9月,郑九院经过周密部署,带领武工组的滕友呈、陈老东、周小妹等8人,会同在永嘉的10多名原红十三军战士击毙了戴凤显。1943年夏,在永嘉屿北从事地下工作的汪瑞烈,将郑九院的活动情况向中共瓯北县委书记胡景瑊作了汇报。胡景瑊听了非常高兴,当即派县委干部徐寿考到抱料联络。郑九院见到徐寿考就好像见到亲人,便和他结拜兄弟。从此,郑九院和瓯北县委有了联系,在党的领导下更加积极地开展活动。

然而,此时的革命形势已相当恶化。几经国民党的大肆“清剿”,不少中共地下组织遭到破坏,黄岩党的活动除个别地方以外均已停止,革命处于低潮。郑九院身处逆境志更坚,就在这个时候他提出要求入党。1943年冬,他由汪瑞烈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郑九院像一粒种子,像一把火,在黄岩西部山区生根开花,燃烧发光。他先后在抱料、外坦、北山、马鞍山等村庄发展了10余名党员。到1944年春,又把武工组扩大为武工队,有队员10余名。他领导着这支队伍,活动在黄岩与永嘉的边境地区,巧妙地与敌人周旋。

1944年11月25日,郑九院下山到宁溪赶集,下午回抱料途中,被埋伏在板料岭脚的卢友保、卢小保和朱信义等歹徒枪杀,时年49岁。1956年3月,郑九院被永嘉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