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聚焦关键小事 吹响垃圾革命号角
2019年11月22日 09: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垃圾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社会发展大事。

  去年,我区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完成招标,项目包含城区105个小区、55所学校、5条主街道和所有党政机关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服务,并于今年3月正式运营。截至目前,我区已基本完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四分类体系建设,并通过“政府+社会、物业+市场”的“四轮驱动”模式,吹响了推进“垃圾革命”的号角,以“垃圾革命”撬动全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一长五员制” 强化前端分类

  在曙光馨园,居民通过分桶、分袋投放等方式,将易腐垃圾投入单元楼下的易腐垃圾回收箱。对于城区内的餐饮酒店、机关单位食堂则启动易腐垃圾规范收运等专项行动,并通过“一长五员制”(片区长、分拣员、督导员、宣传员、保洁员和执法队员)进行管理。

  在分类收运环节,我区规定购买服务的合作企业必须采购专门车辆,开启“桶车一致”的收运模式,避免混运、漏运。同时建立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清运专线。为了便于监管,我区智慧城管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收运路线、抛洒情况、垃圾称重等工作,杜绝违规收运。

  “一直以来,居民都存在前端分类投放可能因中端没有分类清运而功亏一篑的顾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而我区全面铺开的‘桶车一致’分类清运模式,使居民能够直观地看到自己分出来的易腐垃圾(绿桶)装运至易腐垃圾专用收运车辆(绿车)中,从而进一步提升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区智慧城管中心主任李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初,全区已有105个小区、74个单位、55个学校和县前街、青年路、劳动路、天长路、横街路等5条主干道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完成书香园、实验小学、行政服务中心、移动营业厅、九峰菜市场、台一医、罗曼大酒店等33个省级示范点位和84个市级示范点位创建工作。

  建立平台监督 完善考核机制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产生的垃圾量也快速增长,我区现有的垃圾填埋场不堪重负,生态环境负荷增大。如何有效推进垃圾分类,让垃圾变废为宝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现在从监管环节入手,利用视频探头对城区住宅小区、学校、主要商业街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行有效监管,切实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工作人员指着视频监控后台画面向记者介绍,“穿绿色马甲的是伏泰公司的分拣员,他们正在进行垃圾分拣工作。这边画面显示的是清运车辆的收运情况,视频装在车辆尾部,可以实时反映有无混装混运、抛洒滴漏等情况。”

  据悉,为实现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监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接入了小区公共区域视频、“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并根据需要建设了自有监控体系,总数量超过1万个。

  “通过视频网络,中心可以实时监测第三方公司的工作情况,发现违规行为,第一时间采取落实整改措施。”据统计,今年以来,该中心通过人工巡查和视频轮巡共发现垃圾分类相关问题340起,其中按期处置335起,按期处置率为98.53%。

  “不仅如此,我们还深入实地对迎检点位进行督查指导。一方面促进垃圾分类向医院、商超、企业、餐饮酒店逐步覆盖,另一方面让参与督查的单位通过现场检查互相学习。”李申说,“我们每季度还对服务范围内的小区、单位和学校,开展专项督查排名,并在主要媒体通报,目前已发布3次全区性排名通报,通过排名的形式督促街道、部门、教育系统的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

  多点开花覆盖全区

  我区通过抓好分类投放、收集、清运、处置四大环节,将易腐垃圾全部纳入资源化处置网络,大大减少了垃圾填埋量,确保了易腐垃圾处置过程的有效性和经济性。“我们将主城区划分为7个网格片区,建设2座日处理量合计约26吨的易腐垃圾集中处置中心和7个日处理量约2-6吨的分散处理点,将易腐垃圾的处置地点分散到不同区域,实现易腐垃圾‘化整为零’。”李申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打破了由小区物业将易腐垃圾运输到垃圾填埋场的模式,实现了易腐垃圾就近消纳,即避免了长距离运输造成的抛洒滴漏和臭气污染,也节省了运输成本。”

  我区将主城区划分成7个网格片区,在每个片区内挑选一个用餐人数较多的单位,划出5至10平方米的区域设置“易腐垃圾分散处理点”,装配2至6吨的小型智能化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设备。该单位易腐垃圾可直接在处理点处置,而其他周边单位和学校的易腐垃圾则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运往临近的分散处理点消化。

  “垃圾分类离开了广大市民的参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明确各街道、部门的主体责任,完善‘政府+社会、物业+市场’模式,通过社会力量,阶段性、有重点的引导,既告诉市民怎么分,又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精准分类。”李申说,“下阶段,我们还要积极谋划末端分类处置体系,着力解决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再利用问题。同步加快垃圾焚烧场建设进度,同时建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建筑垃圾处置场所,让垃圾分类真正惠及民生。”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林雪 通讯员 许其琪 蒋敏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