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砍柴交学费
2019年11月22日 09: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小时候家里特别穷,读书时常常连学费都交不上。

  1970年,我从龙潭小学毕业时,只有十三岁,那时小学是五年制。眼看暑假已经过了半个多月,再过一个月就要去离家十多里的中学报名了,但我知道家里给我们兄弟俩的学费还没有着落,便问父亲:“爸,我今天拿到入学通知单,马上就要读初中了,学费该准备好了吧?”“要几块钱呵?”父亲问我。“要四块钱呢!”我回答。“怎么学费这么高要这么多钱,家里哪有这么多钱呀!再说,你二弟也要读三年级三弟也报名读一年级了,家里总共才两块钱呢!”父亲一脸愁容地说。

  父亲的话也让我发愁,家里才两块钱,我真的急死了,没有钱就报不了名,两个弟弟也要读书,这可怎么办?那时,我的学习成绩挺好,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可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奶奶,尽管父母勤扒苦做,家里每年还是超支,哪来的余钱呢?为了家里多拿工分,我六七岁时就开始放牛了,但放一头牛每天只有3个工分,也解决不了家里贫穷的根本问题。

  “这样吧,”父亲一边抽着烟,一边缓缓地说,“龙潭小学旁有人烧砖窑,他们要柴火呢,那烧窑的王师傅是河南人,跟我熟,这人很善良蛮好的。你能不能趁还没上学每天去砍点柴卖给他们,一百斤柴能卖一块钱。这样就能解决学费问题了,这一个月你就不要每天去放牛了。至于放牛,就交给你二弟三弟吧!”

  “真的吗?”我一脸的兴奋,“只要是他们要柴火,我就去砍,卖了柴就可交学费了。”

  “大海啊,我知道你还小,身体又不大好,人又瘦弱,砍窑柴是一份很重的活。爸爸也是没办法,家里实在是太穷了,你是老大,就多吃些苦,我知道你会读书,将来你大了,我就是拆砖卖瓦也会送你读书的。至于你的两个弟弟,能不能读书那还真的说不定呢!”听得出来,父亲说这话时,内心也是很痛苦的。

  “爸,我会好好读书的,也会多多砍柴。等我砍柴有了钱,也要给弟弟交学费,弟弟也应该读书。”

  那年八月,我和几个小伙伴结伴来到吴龙山,冒着酷暑到山上砍窑柴。

  其实山上很少有柴。那时不像现在,柴火长在山上没人砍,那时农村每家每户都是烧的茅草杂柴,山上的柴都被砍光了,全是光秃秃的。好在烧窑不讲究柴的好坏,我们砍的都是些刺柴。双手不但被刺得到处流血,手掌还打了好多血泡,疼得要命,但再苦再累我也坚持了下来。我每天能砍五六十斤柴,硬是花了半个多月的工夫,砍了几百斤柴挑到龙潭卖给了烧窑师傅,总算卖了几块钱,不但我和弟弟的学费有着落了,多余的钱还给父亲买了一盒香烟。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