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双浦村实现美丽嬗变
2019年12月05日 10: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一幢幢现代化的住宅、一片片整洁的绿地……这是东城街道双浦村呈现的新村貌。“从一个破旧的后进村变成繁荣文明的新农村,双浦村的蜕变离不开‘三化十二制’这本村级治理‘宝典’。”该村党总支书记郑士君笑着解释了村庄嬗变的原因。

  在双浦村的村务公开栏里,一张“三化十二制”的示意图清晰可见,“五议两公开制度”“村事件件议流程图”等等。上面还贴着十几张清单,分别是财务、党务、村务的明细。“村里的重大事项、收支明细大家都知道。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的良好氛围已经基本形成,因此,村里矛盾也少了,什么事都好商量。”双浦村村委会主任郑士友说,在双浦村,每一项重大事项的决定,都离不开村民的参与。

  在日前的“村改社区”工作中,该村依次经过村两班子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商讨,最终取得了全体村民的同意。“‘村改社区’工作是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必经阶段,是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举措。”郑士友说,由于时间紧、事发突然,村民对此项工作存在些许疑惑。“村集体经济会有变化吗?”“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享有原有的福利吗?”在双浦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村民纷纷提出了心里的疑问。面对村民们的问题,东城街道驻双浦村干部姚长武一一进行解答。他表示,“村改社区”后,村民利益不受影响,村集体经济和原村民权益均保持不变,还能享受警卫队、医务室、社区居家养老等更加优质的城市社区公共配套服务。听完这些,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双浦村“村改社区”工作能得到顺利推进,关键就在于“五议两公开”制度的实行,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村党组织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在我们村的发展过程中,村里的重大事项都是由村党组织提议,经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最终公开表决结果、实施情况,这种形式公平民主,在我们村很受欢迎。”双浦村村民徐彩娟说。

  2004年,我区探索形成了村级组织管理“三化十二制”。双浦村党总支深入实践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想方设法兴村富民,创新方式谋求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实干为民的村庄发展新路子。15年来,在双浦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村级集体收益日益增量,村民生活更加富裕,甬台温铁路、台金铁路、东官河综合整治等工程,在该村都得到又快又好推进,“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卫生村”“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十多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深化落实‘三化十二制’,不断丰富优化其制度体系。现在,村里集体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大家对此都很满意。”郑士君说。

【作者】: 记者 郑晋妮 赵一彬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