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之一百九十)
2021年03月26日 20: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火灾时人的心理和行为特性(下)

  4.不切实际,盲目臆断

  凭自己的主观意念支配自己行为的一种倾向,也称意向性。意向性容易发生于性格内向的人身上。当发生火灾时,自己虽然对逃生方法和路线不熟,对火势实际情况了解很少,但靠主观臆断或不切实际的幻想,盲目地决定自己的行动。这种人在火场上最不愿意听从别人的规劝和指挥,因而往往陷入最危险的境地。因此,发生火灾时,听从在场员工的指挥,冷静地判断火灾实际情况,才是可取的。

  5.暂避倾向

  火灾中,在火、烟、热、毒存在的情况下,人们往往向着不见烟和火焰的方向逃避,因而将逃生仅着眼于脱离暂时的危险处境上,变成只解决临时燃眉之急的单纯行动。在意向性支配下,表现出急于逃出火区导致无目的的乱跑乱窜或就地隐藏,钻入暂时烟火未延及的床下、桌下、厕所、卫生间等处,甚至从楼上跳下等。这样做往往会贻误自我逃生时机,将自己送到更加危险的境地。实际上,火灾时的床、桌椅等都是首先殃及的可燃物,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的洗手间的门也是可燃的,烟、热、毒也足以使人达到无法忍受或致死的地步。火灾时暂避的处所和方法确实是有的,但必须在有效措施的保护下才能实施,否则会获得相反的结果。

  6.混乱无序

  混乱是大多数公共场所火灾中出现的一种可怕局面。混乱常起因于一二个或几个人的乱跑乱叫,给周围的人以强烈的影响,诱发成更加混乱的状态。一个群体的情感状态往往会随着其中某些人情绪而变化。众多人存在的场所更具有一种增强效应和链式的相互感应。悲观情绪占上风的群体往往容易做出反常的事情来。如巴西焦马大楼失火,有40人从楼层窗口跳楼身亡,其中有30人是在大火即将扑灭时跳楼的。尽管当时地面不停地喊话,并画出字幕阻止,也无济于事。

  火灾时的混乱状态,危害极大。它会严重干扰人的正常思维,引起行为错乱,干扰正确引导疏散和消防救护。因此,给予适当的火场信息报导,保持逃生路线畅通,尽量减少外界因素影响和严防逃生动机错乱,对于预防火场逃生的混乱局面是十分重要的。

  火灾中人的行为特性是与心理特性密切相关的,心理特性起决定作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并懂得火灾中逃生基本知识,一般都能做到顺利逃生和安全疏散。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