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黄坦战斗
2019年12月25日 11: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周象银

  1948年4月27日上午,邵明、王槐秋在陈大海的陪同下,率领台属部队40来人,由决要经圣堂,到了靠近仙居边界的黄坦村。

  由于翻山越岭行军,指战员们已很疲惫。中午饭后,有的走家串户,有的分散在坟坦树荫等处休息。

  就在这时,驻宁溪的保警第二中队第一分队和便衣队,经石墩、乌丝坑、黄坦岙,悄悄地向黄坦窜来。

  此时,陈大海正在王冬法家和王聊天。王冬法偶一抬头,看见对面马桥岗山上过来几个可疑的人,便问陈大海说:“你们有步哨放在那边吗?”陈大海往王指的方向一看,突然脸色一沉道:“不好!是敌人来了。”他立即叫王到坑边看看敌军人数,并吹响哨子紧急报警。

  王冬法跑到坟坦坑边,看到新战士王克方和农民王小贤站在杂货摊前,就赶紧把他们一推:“敌人来了,快离开!”王克方仍站着未动。不大一会儿,王小贤也发现距离他们三四十米的苎麻地中晃动着几个持枪的人。他疑疑惑惑地说:“难道真的是敌人来了?”王克方看都没看便说:“不会的,是自己人。”当王小贤再发现苎麻地里已有枪口向他们瞄准时,才知情况不妙,便惊慌地大声喊道:“我们是老百姓呀!勿要乱来……”话音刚落,“砰,砰”几声枪响,王克方身中数弹,当即牺牲。

  刚才的哨音和这阵枪声,使分散串户和休息的同志不约而同地奔向村后山脚,在察清后山尚未被敌占领的情况下,抢占了制高点,组织火力还击;与此同时,周象银跃身而起,一人向马桥岗山方向冲去。他跑到坪头附近,发现前面有敌一挺机枪,旁边还站着一个军官。这时敌人也发现了他,双方几乎同时卧倒。周象银卧在地上,枪口瞄准敌军阵地,敌分队长金松刚一抬头,周象银一扣板机,正好击中金的脖颈,金松随即奄奄一息。此时,敌人也以密集火力,向周象银这里压来。周象银知道寡不敌众,便朝下山坎方向退去,四五个敌兵也紧跟着追了上来,不断朝他开枪射击,子弹在身边嗖嗖飞过。当他跑到一棵大松树旁,敏捷地往树后一躲,这棵松树被打中了13个洞。周象银沉着应战,且打且走。敌人越来越多,穷追不舍,并气急败坏地叫喊着:“抓住他,就是老虎也要把他捉住!”当敌人追到村边的溪口时,遭到后山上台属部队的火力阻击,周象银安全归队。

  战斗相持了一个多钟头后,敌分队长金松断气。头目命归西天,众喽罗都泄了气,只好吹号收兵,抬着金松的尸体,抄小路向黄坦岙方向溜去。下午4时许,万文达接到情报,晚饭后率领一个分队由里岙前往支援,当夜与台属部队在黄坦以北仙居境内居家坑村会合。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黄坦战斗遗址。图中标有△处为周象银击毙敌队长地点。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