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传统产业获新生 模具之都创实绩
2019年12月31日 10: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觉得用这个材料比较好,上次的实验数据调出来给我看一下。”近日,在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一套模具自动化加工线的设计制造方案。

  哈工大国家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是我区模具制造业的几个“智囊团”之一。今年年初,该研发中心正式进驻黄岩,与我区多家模塑、汽车配件制造企业达成合作,为它们量身打造自动化生产设备,以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

  “我们主要是依托哈工大的技术背景,将其应用到黄岩的模塑产业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主任方翀说,“入驻黄岩后,我们对全区的模塑产业进行了一个整体调研,针对劳动密集型岗位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为企业提升、减员、增效、提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无论是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都离不开数字化、信息化改造提升。近年来,如哈工大国家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一般的“智能实验室”陆续在我区扎根落户,依托名校的人才资源和研发技术,推动企业创新变革,为黄岩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崛起强化驱动力。

  目前,我区已经与哈工大、武汉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浙大台州研究院确定共建“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黄岩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黄岩塑模设计创新开发中心”“黄岩模塑产业创新中心”等高端技术研发中心,与台州学院达成“4+1”校地合作协议,此外,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新能源交通产业园等6大产业平台也正在加快推进中。

  “强化数字经济,是加快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不二法门。”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崇辉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强化数字经济为引领,加快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黄岩制造”迈向“黄岩智造”。今年全年,我区积极实施“机器换人”200台,新增上云企业606家,同时狠抓项目,谋划推进,引进多个数字型项目,进一步优化全区产业结构。

  在永高股份有限公司,几乎每一个生产车间内都能看到几台自动化包装设备。在一个U型管包装车间里,一台全自动化的包装设备正在运转,从检测质量、分拣优劣、激光印码再到包装,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一箱包装完备的U型管便从流水线尽头出现。

  据永高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维保科科长张慧介绍,在引进元邦智能的自动化设备之前,车间需要6名工人,包装的效率是一个小时装4箱,引进设备后,车间只需配备2名员工,一个小时能包装20箱产品,产能大大提高。

  “元邦智能、OLED项目、新松智能机器人产业园等都是我区今年引进的重点数字经济项目,能够帮助我们把全区的制造业发展空间拉大,促进黄岩数字经济发展。”方崇辉说,“项目不断落地,也就能推进我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最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全面振兴的目的。”

  在坚持加快“数字黄岩”建设,深化创新驱动的同时,我区还多措并举,不断擦亮“模具之都”金名片;优化培育对象,重点做好模塑、医化、电动车产业培育工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企业梯次培育,制定出台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着重发展优秀企业;破解工业企业用地难题,加快建设罗汇黄、山前、北洋模塑等小微园建设工作,加强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

  今年,我区上下一心,在产业转型变革之路上奋进前行,发展成效以数据见真章。今年1-11月份,全区443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6.87亿元,同比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98.61亿元,增速5.6%,全市排位第三;工业性投资同比增长71.4%,全市排位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2.89亿元,同比增长8.9%;高新技术产业增量6.9亿元,全市排位第三。全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不断巩固,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工业经济形势呈现了总体向好的局面。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