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人物春秋
在田间地头书写灿烂人生
2020年01月19日 10: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是果树的“守护神”,他是农民的贴心人,他是水果技术推广战线上的排头兵和弄潮儿,他学农、爱农、服务于农,兢兢业业为果树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辖区的科普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激情,他就是澄江街道科协副主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张仙春。

  29年来,他从街道科协委员、秘书长到兼职科协副主席,一路走来,他始终不忘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他的足迹遍及辖区各村各户,经过多年的工作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多次开展农技培训,无私地将这些都传授给广大农民,并在柑橘品种结构调整、精品水果示范基地建设、技术培训与推广、水果品牌营销、农业科技攻关、科题试验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帮助农民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学农爱农 打铁还得自身硬

  谈及年轻时的梦想,张仙春坦言,命运在冥冥中安排了他这一生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

  1991年,刚出校园不久的张仙春,被分配到当时的澄江区焦坑乡担任农技员兼科协委员。“天天在田间地头跑,那时候就是一个果树‘赤脚医生’。”谁家橘树病了,谁家的东魁杨梅有问题了都会找上他。

  刚参加工作的张仙春因为对果树病虫害防治的实际经验不足,总要随着农户到田间地头去实地查看,以便对症下药。“那可开不得玩笑,水果是农民的致富果啊。”上世纪90年代,柑橘黑点病、黄斑病等病害时有发生。为了确保能及时控制病虫害,张仙春在施治过程中对用药量、药水比例、用药时间、喷洒方法都会对农户反复叮嘱。

  “不到田间地头,怎么知道农民需要什么?”张仙春说,作为一名基层水果技术推广人员,只有下到田间地头,在第一现场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为农户解决问题。“有的问题能解决就当场解决了,遇到不能解决的,就把问题带回来,自己琢磨透了再传授给农户。”为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省、市、区召开的各种培训活动,张仙春都会抽时间去参加。“只有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户。”

  2011年,张仙春担任澄江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他以“果业增效、果农增收”为目标,在柑橘品种结构调整、精品水果示范基地建设、技术培训与推广、水果品牌营销、农业科技攻关、科题试验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在柑橘上,推广了高接换种、大枝修剪、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生草覆盖、采前控水、完熟采收等技术。

  种植技术改进 帮助农户创收

  深秋,漫步在澄江街道凤洋村的中国柑橘博览园。放眼望去,成片的本地早已挂满枝头。一阵秋分吹过,深绿的橘叶随风摇曳,金黄的橘子则探出头来,微笑示意。

  早在1998年之前,这片橘园里的柑橘品种以槾橘为主。虽然槾橘种植历史长,曾经也是畅销货,但在外观品质、果型色泽、果实甜度等方面,没有迎合市场的消费需求,基本上已经处于被市场“半淘汰”状态。

  张仙春和同事一起对农户进行培训并推广柑橘高接换种技术,从而达到品种改良的目的。“柑橘高接换种就是在原有老品种的枝干上改接优良品种,进行品种更新,有保持果树优良品质、优化果实内在品质等优点,也是柑橘品种更新的捷径。”张仙春说,高接换种后的柑橘管理得当,能达到三年丰产的目标。

  虽然柑橘高接换种技术能改良品种,但当时农户的思想意识还不够,他们坚持传统的种植模式。“柑橘高接换种后,前几年的产量都有所下降,加上对这项技术的成果无法预见,要想迅速推广应用难度可想而知。”张仙春说。为了打消农户的顾虑,在推广过程中,张仙春与同事一起先在部分槾树上试接本地早蜜橘,经过几年连续的现场示范和指导,农户看到了高接换种后产生的经济效益,慢慢地接受了这项技术。高接换种技术从1998年开始“小试牛刀”,2008年在面上大力度推广,到2011年我区改接面积达667hm?。

  “当时的本地早蜜橘也不像现在这样年年丰产,而是有很明显的大小年。”张仙春说,为了帮助农户创收,他和同事一起向农户传授施肥、整枝、环割、保果等技术。例如,大枝修剪,将橘树修剪成自然开心形,树冠通风透光,使柑橘着色均匀、立体结果,有效地提升了柑橘的品质。

  推广优良品种 助力柑橘振兴

  “刚工作那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橘子,正是黄岩蜜橘辉煌的时期。”张仙春回忆说。

  “本地早的吃功,饭店嫂的讲功。”一直以来,本地早蜜橘以其“色、香、味”三绝,饮誉海内外。然而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种橘子的土地不少被用来建厂房等,加上种植成本增加,种植收益不高,很多年轻的农民都去当了工人,年老的农民虽然一如既往种植橘树,但缺乏良好的技术,本地早蜜橘慢慢走向下坡路。

  “黄岩蜜橘要振兴,不仅要守住本地早蜜橘,还要在品种、品质上寻求新的突破,而推广新品种是黄岩柑橘产业振兴的重要环节。”张仙春说。

  随着大众对柑橘甜分的要求越来越高,“红美人”的出现,正好满足当下人们的需求。“本地早的口感是香香甜甜、甜中带酸。而新品种‘红美人’果肉极易化渣,高糖优质,有甜橙般香气。”张仙春说。对于种植“红美人”,张仙春也极力推崇。

  近年来,澄江街道通过土地整合,引进了专业合作社、工商资本种植新品种“红美人”,以此来助力柑橘振兴。“与传统柑橘散户种植、靠经验种植不同,‘红美人’基本上以专业合作社经营,或引进工商资本进入这个产业。”张仙春说。

  如今,在澄江街道东江河村,紧邻永宁江绿道,100亩的“红美人”种植基地里种了10多万株“红美人”,果树成形后,种植基地将采用标准化设施栽培,引入物联网技术,自动控制温度、湿度、日照,果树的滴灌、施肥、除虫以及果实的采后分级都将实现智能化。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王熙瑩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