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南正惜别
2020年03月18日 11: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徐寿考

  

  两支部队南正村惜别

  1948年5月13日,浙东浙南两支部队由黄坦移至垟头,开干部会总结了山根突围的经验教训以后,又来到干坑、抱料。5月18日,万文达率二中队五个班,经永嘉黄山进入仙居境内;徐寿考率二中队一个班和青训班,陪送台属部队回到永黄边境的培山、南正和决要、外坦一带,继续休整。

  过了半个多月,邵明、王槐秋获悉台工委委员许少春已在天台被捕,决定台属部队尽快返回台属地区。

  浙南和浙东两支兄弟部队,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相处,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临别前,括苍中心县委和括苍支队,先后赠送给台属部队部分军需物资。计有:驳壳枪2支、子弹25发,手枪2支、子弹12发,步枪子弹370发,枪榴弹筒1个、枪榴弹3枚、纸币2.8亿元,大米250斤、衣服40套、鞋子40双、毛巾40条,瓷碗40只,被子10条,子弹袋20条,干粮袋15条。

  6月9日,第二中队(一部分)在永嘉县南正村,由副支队长徐寿考主持,为台属工委领导人及台属部队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大会。在会上,双方代表各道惜别之情,互相勉励致意。会后,部队聚餐,专门宰了一头牛为战友们饯行。当晚还演出了许多文娱节目。

  6月10日,邵明、王槐秋率领台属部队,告别了括苍支队,经决要、抱料、后岙、里岙、然后进入临海境内,又踏上了新的战斗征途。

  从此以后,浙东台属部队和浙南括苍支队,这两支英勇善战的游击队,各自为战而又南北呼应,和顽敌周旋于崇山峻岭之中,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随着解放战争全国胜利的大好形势的发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温州、台州全境解放,他们果然又胜利会师于灵江岸畔。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