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一墙砌断手足情 十载积怨法官解
2020年05月12日 10: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一起因“一墙之隔”积怨了十余年的兄弟反目纠纷案,在区人民法院宁溪法庭丁法官的倾心调解下得以圆满化解,兄弟俩重续亲情,握手言和。

  王甲和王乙系堂兄弟,王家祖上在宁溪留有两间房屋,传统院落结构,东西两间互通。当年,祖父立下分据,王甲和王乙两家各一间。祖父辈过世后,王甲移居他处,将分得的祖屋租给他人。王乙为生活方便,将两房通道之间的共有猪栏改建成卫生间,并在通道上砌了一堵墙。这堵墙,不但阻隔了王甲家的后门通道,也阻断了两家的亲情,兄弟俩从此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邻里乡亲及所在村、镇领导多次组织调解均未果,这“一墙之隔”的怨恨一结就是十年,王甲最后选择了诉至法院。

  宁溪法庭的丁法官受理后对案情进行了梳理,决定在开庭前对讼争房屋进行实地勘察,了解房屋历史、现状及双方诉求。王甲认为王乙擅自隔离通道和占用他家的半个猪栏,一提此事就一肚子的怨忿。王乙也对丁法官叹起了苦衷,称他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这堵墙不隔,王甲方可以自由穿过他家,他曾数次找王甲商量解决,但均未达成一致意向。从王乙口中得知,兄弟俩年少时关系很要好,就因为这堵墙双方结下了梁子,他也希望能有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了解情况后,丁法官心里有了个底,该案的关键,则在于消除双方的对抗情绪,理性商讨出一个兼顾双方利益的合理化方案。

  开庭那天,王甲、王乙都提前到了法庭,但双方没说几句就又吵了起来。丁法官提出,大家现在一起到祖屋察看,寻找突破口。这个提议得到了兄弟俩的同意。在祖屋现场,丁法官就分据中各方房屋归属、利用状况、房屋现状及原因进行了分析,仔细倾听两兄弟的各自想法,再从情、理、法的角度,摆事实,讲道理。期间虽有争吵,但在法官以及在场邻居的劝说下,双方最终还是忍住了冲动。

  丁法官对本案的基本事实予以确认,归纳出两个争议的焦点,王乙隔离房屋虽有一定合理性,但如何保障王甲后门的通行权利?王甲应得的半个猪栏应如何补偿?两兄弟感到法官不偏不倚讲得在理,都表示愿意配合法官一起解决问题。丁法官趁热打铁引导他们回顾少时亲情以及晚辈的长远相处之计,同时邀请在场的邻居出谋划策,陈情评理。最终,在丁法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解,签订了协议,既保证了双方生活空间的相对封闭和隐私不受打扰,又保障了王甲的通行权。兄弟俩握手言和,都向对方投以释怀的笑容,拉起了家常。至此,一起十余年的积怨,在法官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法中得以化解。

【作者】: 通讯员 林静 丁毅诚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