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乡土风俗
屿头后庵:旷野山风中的传统古村落
2020年08月18日 17: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山路弯弯,点缀许多不知名小花;溪水清澈,环绕村庄潺潺流过;翠竹萧萧,伴随风声婆娑起舞;黄狗在屋檐下慵懒地打盹,屋顶上升腾起袅袅的炊烟,这可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不,这里是屿头乡兴安村后庵自然村!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在黄岩西部的屿头乡,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后庵自然村就如明珠一样镶嵌在这里。越过层层山头,这座被苍翠林木紧密包裹的小山村犹如一幅徐徐打开的画卷,以最美好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里的建筑,还保留着不多见的石砌或木质的风格,大都是40年代建造的,在当时有“里三代后三代,楼上楼下不出天”的说法。院子里,母鸡从柴火堆后露出橘红的冠,再露出滚圆的全身,雄赳赳气昂昂地走。春日里,田间刚种下不久的水稻还未长至膝盖高,却已绿油油地映在了老农的心里,似刚出生的婴儿般充满生机。

  院子口的树,长向屋顶,果实压枝梢。旁边的小道随处可见鲜花,叫不出名字,但一茬灿过一茬。村民种下的四季豆已经成熟,一串串挂在枝头,含着岁月深情的饱满。

  远山白雾霭霭,近处流水潺潺。岁月斑斓的建筑里,曾浮动着先人们的呼吸,此刻仍继延续着朴素的日常。据村民介绍,他们的祖先自清朝顺治时期从仙居迁居到后庵,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他们世世代代守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他们心中的这片乐土上繁衍不息。

  到如今,后庵自然村共有村民325人,现村里的常住人口只有大约六十人,且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山里人长寿,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已经是93岁的高龄了。

  城市发展后,靠山吃山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的生活需求。或是为了前程,或是为了理想,年轻人们纷纷走出大山,走向城市奋斗的洪流中。老人们就这样被“剩”了下来,守着他们的一亩三分地。正如大山不会抛弃他们一样,他们也不会抛弃大山。

  在自给自足的生活里,他们虽不富裕,却知足常乐。端午节一双双巧手下包出的粽子香甜可口;庭院里晒着自家的农作物,黄豆散发着玉质光泽;海带在竹竿上,时不时还要翻个滚儿;大蒜被系成一把,大方地躺在屋檐下;就连被挂在窗檐下的西葫芦和大豆,也晒成干成了最自然的装饰品。老人们喜欢唠家常,寻一处阴凉的石凳,一字排开,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鸡毛蒜皮就在他们的口中开始了一番“较量”。

  这小小的一座村庄,是老人的安身所,也是在外游子心灵的归处。它一头载着过去,一头载着未来,在情感与现实的天平中寻求着平衡。这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大概都是相辅相成,这座远离都市的山村虽然没有了灯红酒绿、热闹喧嚣,却给人带来了难得的古朴与宁静。呆腻了高楼大厦的环境,麻木了公式化的生活,是时候放下包袱,让灵魂自由地去畅游。

  清晨。推开窗户,晨雾混着空气中特有的草木香一股脑地向你的鼻腔奔袭而来,头脑瞬间清明,胸腔中大概只能存下眼前这片袅娜的竹林;

  午后,适合小憩。不用费力去找空调,开一扇小窗,这山间的寂寂清风,总会无私地为你送去清凉。窗外知了嘶哑的叫声,伴随着你的一枕好梦;

  傍晚,看夕阳西下。五彩的晚霞映红了天空,老人们纷纷回到家开始煮饭,烟火味在这一刻瞬间浓郁了起来。一时间,锅碗瓢盆声、炒菜声、呼唤声在这里奏响,像是一曲杂乱却自成章法的交响乐;

  夜幕降临。坐在溪水边静静地看向满天繁星,远离了汽车尾气和机器轰鸣声的天空,似乎连星星都格外亮了起来。所有的心绪在这一刻放空,天地间只剩下一个你,是有多久没有享受过这番宁静了呢?

  在郁郁葱葱的林木里,在风吹麦浪的绿意里,在家长里短的温馨里,仿佛听到了古村强有力的心跳声,他带着千百年来丰盛的竹笋和稻谷,沐浴着阳光和月光,指引着越多越多年轻的心跳和呼吸,从村口归来。

【作者】: 柔川风铃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