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平凡背后的大爱
2020年06月23日 09: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郑雪丽穿好防护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杨恩波和女儿视频

  -本报记者李小亿通讯员张群拥

  火车站作为主要交通枢纽,人流密度大,感染风险相对较高,而在台州火车站,有这样一群人,几个月来始终坚守车站进出口,以自己的平凡之躯为市民守住平安的“大门”,他们就是来自黄岩交旅集团、黄岩城投集团、区住建局和区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们。近日,记者随机跟踪采访了两位坚守防疫一线的人员,亲身感受他们平凡背后的大爱。

  杨恩波:坚守第一线站好每一岗

  6月19日20点52分,来自北京南的动车G167准时抵达黄岩,黄岩交旅集团站场公司副总经理杨恩波和他的两名同事早早就站在了出闸口内,准备进行信息核验。

  20点56分,随着第一道人影在通道尽头显现,几名防疫人员瞬间卯足精神,对来自北京和其它地区的旅客进行分流,并做好人、证、票三项信息的核验工作。

  “从北京上车的,往这边站。”“麻烦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和车票,没有取票的话,订票信息也可以。”十分钟后,两名来自北京的乘客被单独留了下来,在确认车票与身份信息后,杨恩波带领他们前往登记点进行详细信息录入,并对健康码及行动轨迹进行查验,随后,一行人前往留置点等待进一步安排。

  从疫情爆发到如今的有效控制阶段,杨恩波在台州火车站的一线防疫工作岗位上已经度过了4个多月的时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把所有休息时间都花在了防疫工作上,游客怎么安排,信息怎么统计,他了然于心。

  “现在对北京的列车都检查得特别仔细,从北京抵达台州的旅客全部要前往留置点进行核酸检测,或由旅客目的地的防指人员带回当地进行核酸检测。”从留置点返回出站口卡点的路上,杨恩波向记者介绍了目前的检查措施,“其它地区的旅客,健康码和体温没有问题,就可以直接离开。”

  从下午两点半到晚上九点,杨恩波在工作岗位上几乎没有休息过。作为小组组长,他要时刻关注着车次与现场情况,确保检查无疏漏。回到卡点后,趁着下一班列车还未到达,他半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抓紧时间给自己“透气”。记者注意到,夜晚虽已降温,但杨恩波的衬衫上仍然有明显的汗渍。

  “我们值班的时候都要穿着防护服,除了露一双眼睛在外面,别的地方都裹得严严实实。现在的高温天气太热了,防护服又厚,每天都有人中暑,大家只能这样趁休息时间给自己透风。”一旁的同事李凌倩说。

  除了高温的考验,动车站大量人流带来感染风险的提高,对于动车站的防疫人员而言也是一种考验。这两日,杨恩波和同事们都刚刚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身体无恙。“因为前几天温岭的新增病例是从台州站下车的,我们当时算是接触过,虽然穿了防护服,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都还是进行了核酸检测。”杨恩波说。

  当前,每日过万的客流量和高温天气,给车站的防疫人员带来了不少的压力。面对部分旅客的不配合,面对酷暑对身体造成的负荷,他们却没有一人喊苦喊累,仍然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防疫不是儿戏,既然选择加入防疫执勤队伍,就要承担起责任,不能害怕退缩。”杨恩波坚定地说。

  临近下班时间,杨恩波也收获了意外惊喜——在外求学的女儿打来了视频电话。“老爸,下班没有?这两天身体怎么样?父亲节就快到了,祝老爸父亲节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每天都要开心。”听着女儿贴心的话,杨恩波心里暖暖的。

  女儿暖心的问候,让杨恩波脸上的疲惫一扫而空,对他而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让他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的后盾。“虽然家里人都会担心我的身体,但他们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像我女儿,常常关心我的身体,我爱人每次都会在我值夜班的时候,帮我准备夜宵。他们都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能够更安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上。”杨恩波说。

  郑雪丽:做好“数据员”奋斗最前线

  与多数时间都在现场跑来跑去的杨恩波不同,来自黄岩城投集团的郑雪丽更多的是担任着“数据员”的角色:整理数据、统计信息、及时调整现场方案等等,事情虽小,作用却不小。

  “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政策措施都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我需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把最新信息传递给现场的执勤人员。”郑雪丽举例道,“像前几天北京和温岭有了新增病例,一天里措施变动了三、四次。当时我在集团处理部门的事情,虽然挺忙的,但还是要时刻关注防疫群,第一时间把资料整理出来传递给现场的人,确保处理措施能够及时调整。”

  黄岩城投集团是我区多项城市基础设施及市政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的主要实施单位,负责的工程项目较多,而郑雪丽作为集团工程管理部经理,日常工作量一直比较大,对她而言,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顾好防疫工作,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现在出站口的执勤主要是交旅和城投两个集团的工作人员在轮班,我们城投的执勤是4组人在轮流进行,我只要有空都会去现场,把自己休息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但是忙的时候,就只能确保自己的数据整理、信息传递无误。”郑雪丽说。

  从1月底至今,郑雪丽接连参与了台州高速公路入口、社区及台州火车站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24小时值勤,还是集团、车站两头跑的工作,她都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做到本职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

  工作间隙,郑雪丽也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在疫情爆发期,郑雪丽和丈夫都冲在第一线,每天都要前往各个卡点值班,有时候甚至24小时不能回家,13岁的女儿只能一人在家。“当时外卖也停了,也不让串门,只能买些速冻的馒头、水饺还有方便面给她,后来有一天我值班的时候,我女儿突然打电话来,说家里什么吃的都没了,向我朋友借了点方便面吃,我才意识到太久没好好顾家顾女儿了。”回忆这些,郑雪丽言语中有着对女儿的些许愧疚。

  令郑雪丽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对父母的工作没有怨言,反而非常支持。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女儿还调皮地表示,这个寒假过得非常舒服,爸妈不在家管着她,还能把每种口味的方便面尝一遍。“我女儿还写了篇记录寒假生活的作文,说方便面太好吃了,独居生活也很快乐。”郑雪丽哭笑不得地说。

  6月19日22点42分,随着当晚最后一班动车缓缓驶入台州站,防疫人员也即将结束当天的值班工作。“末班车检查完,还要整理现场的设施,然后整理汇总椒黄路三区的总人数,包括其它信息的登记,估计要到11点半多。”郑雪丽说。

  夜虽深,风雨虽大,现场防疫人员们的态度却毫不松懈,每个人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以饱满的姿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