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人物春秋
朱春女:春风化雨育桃李 三尺讲台绽芳华
2020年09月08日 15: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同学们,这节课我们要学的是这首《琵琶行》。”9月3日上午,在院桥初级中学的七(5)班课堂上,记者看到正在教学的朱春女,这平常的一幕是她31年职业生涯中的一个缩影。

  朗读,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每天一大早,她就会来到班上,亲自示范如何朗读。声音抑扬顿挫,表情丰富,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她的语文课上,轻松的课堂氛围会让学生们不时发出一阵阵爽朗天真的笑声。

  31年,一万多天,在小小的三尺舞台上,朱春女总是精神饱满。“从教31年,当了20多年班主任,我一直带着刚迈入教学课堂时的那份初心,和同学们一起过好每一天,这本身就是一种激情。”

  在教师岗位上,朱春女的“用心”,让她深受学生信任和家长欢迎。

  在她任教的班级,曾有一个学生上课总是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课后也总是独自一人沉默寡言,显得心事重重。朱春女发现这一情况后,就去深入了解,得知该学生因父母工作繁忙,疏于管教,自己对学习没有信心。她便利用课余时间多次找该学生谈心,还主动提出给他辅导功课。之后,这名学生学习状态渐渐好转,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课后和同学们交流融洽。

  “我高中就读于院桥初级中学,那时候朱校长是我的语文老师,她的课堂深深地吸引了我,受朱老师影响,我大学考上了汉语言专业。毕业之后,我又幸运地来到这个学校,朱校长又成为了我的指导老师,我的成长离不开她。”当谈起朱春女,该校语文老师唐雪君心中满是感激。

  在担任语文老师的同时,朱春女还是学校的业务副校长。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她深知“向课堂要质量”的道理,总是千方百计提高学校的教学效果,推行分层走班教学、带头进行课题研究、寻找最佳教学组织方式……而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去班上听课,以期寻求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每学期她的听课堂数达到50节以上。

  朱春女注重与学校各部门协调,积极进行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钻研教材,深入实际,构建和谐课堂。“我们开发新课程要以学生的发展需要为出发点,结合学校办学特色,面向全体学生,改革育人模式,推进因材施教,保护和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朱春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16年探索课程教学改革以来,院桥初级中学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学校被评为2016学年台州市发展进步最快的学校,并多次受到区教育局的表扬。

  “朱老师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坚持认认真真备好每一节课,作为一名老师,她教学有法,诲人不倦。作为一名领导,她以德治校、勤恳敬业。她用热情打动学生,用真诚激发学生热情,是我们学校难得的一位好教师。”院桥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尖兵告诉记者。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朱春女始终秉承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一直扎根农村教育战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她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承担满工作量的教学任务,把培养现代化的新型人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教育工作作为自己毕生倾力奉献的事业,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她多次被评为黄岩区优秀教师。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是朱春女始终坚信的一点,不放弃一个孩子,努力让学生成才,为祖国培养有用的人是她的追求。如今,在教师的岗位上,朱春女教书育人、以德感人、以智授人,始终用心用情上好每一节课,坚定守护每一个学生,奏响教书育人的精彩人生乐章。

【作者】: 记者 牟婷婷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