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迎辉:情系群众办实事 真情服务暖人心
2020年09月23日 16: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网格化管理的推进,在村社中穿着蓝马甲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像管家,是“及时雨”,群众有需要可以随时向他们反映,群众有需求他们就会提供服务,他们是网格员,西城街道迎春社区网格员王迎辉就是其中的一位。

  近日,记者在迎春社区下埭头小区看到王迎辉,他正在小区内排查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当看到有电瓶车停在室内时,王迎辉立即将电瓶车一辆一辆转移到户外指定停放点,并告知户主,向他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无小事,安全第一位,一定要巡查到位。”王迎辉说。

  热爱,是最好的动力

  王迎辉是下埭头小区居民,他为人热情,做事细心,对小区里的人和事又熟悉,在2017年6月,他被推荐成为了下埭头的网格员。当上网格员后,王迎辉负责的网格范围共324户1086人,其中出租房108户,场所19家,任务重,管理难度大。刚刚就位的他,由于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工作起来有些吃力。但王迎辉没有退缩,相反他全身心投入到网格员工作中。为更好地完成工作,他常常早出晚归,奔走在小区之中,在他微信步数中,每天一万多步是常态。

  每日清晨,天蒙蒙亮,王迎辉便穿着蓝色马甲,背着黑色双肩背包开始他一天的工作。而他的双肩包就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他总能从里面掏出各种东西:消防安全承诺书、责令改正告知书、电瓶车安全规范停放承诺书……这些都是他平常工作中要用到的资料。

  工作发现问题时,王迎辉便从包里拿出笔记本跟黑色水笔做好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时记录工作内容能方便日后回顾,也提醒我要做好‘回头看’。”王迎辉说。随意翻开几页,上面清楚、工整地记录着时间、地点、事情等内容。

  夜深人静时,王迎辉会翻看工作笔记,回顾一天的工作,并写下当天的心得感悟。“网格工作中的宣传工作要做到‘脚勤、手勤、嘴勤’。消防检查工作要‘走到位、眼到位、问到位’”……一条条罗列的内容,都是他的工作感悟。

  通过不断地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王迎辉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如今的王迎辉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他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各类安全隐患排查知识,熟悉网格服务管理事务、网格基本情况和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部位)等信息,熟练操作各类APP等信息化系统设备。“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爱这里的父老乡亲,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一定要将工作做细做好。”王迎辉说。

  信任,是最大的成就

  伴随着一天天繁忙又琐碎的工作,在迎春社区,居民们对王迎辉这个名字已经耳熟能详,也早已习惯了他在小区里随时随地的出现,一些阿婆们见到他还亲切地称他“外甥”。但这样亲切的场面并非一日形成,而是经过了无数大小事件的考验。

  “阿婆,这种直排式的热水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在看着没事,但一旦出事,那是直接危及生命的……”这是王迎辉第三次上门劝说,他举了多个直排热水器的事故案例,细细说给70多岁的张阿婆听,然而老人依旧舍不下自家这台还可以使用的直排式热水器。

  虽然收效甚微,但王迎辉并没有气馁,他见直接劝说无效,便采用了迂回战略,先做通张阿婆子女的工作,由他们劝说张阿婆,自己也继续上门相劝,如此双管齐下终于做通了张阿婆的思想工作,之后他还亲自扛着工具上门帮着拆除。

  王迎辉是个热心肠,看到他人有需要就会上前帮忙。一次他在巡逻时发现某汽车美容中心一员工腿受伤了,而店内负责人恰好不在,王迎辉二话不说将他送往医院。看到小区很多居民为了防止晾晒的衣服被风刮走而在晾衣杆上系长短不一的绳子,杂乱无章之余更影响小区美观时,王迎辉就自掏腰包购买防风挂钩圈,还帮忙居民进行安装,如今小区看起来整洁有序美观多了。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传达信息,王迎辉还根据不同的租户类型、位置、人数,分类建立出租房工作群,在群里发送相关安全知识,群里的租户有什么生活上的问题也会咨询他,慢慢地,他和租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工作也开展得更顺利。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网格员站到了疫情防控的前沿。王迎辉也不例外,放弃了小家的团圆,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既做信息核查员、政策宣传员,又做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始终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为了摸清返黄人员底数,他每天加班至深夜,挨家挨户开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面对抵触隔离情绪较大的对象,他多次上门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王迎辉依然不敢松懈,经常在网格微信群里推送相关注意事项,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够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踏实肯干方能出成绩。因为工作出色,王迎辉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黄岩区优秀网格员(长)、台州市第一届“优秀网格员”、西城街道2019年度优秀网格员、2020年台州市第二批疫情防控工作优秀网格员、全省“优秀网格员”等荣誉称号。

  “既然当了网格员,就要尽全力做好,这没什么好多说的。”在王迎辉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他分内的事情,并不值得过多的关注,在他看来,将网格内居民服务好,居民认可他、信任他才是最好的奖励,也是最大的成就。

【作者】: 记者 余泽熙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