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我区两所学校斩获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
2021年01月07日 10: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落下帷幕。东城街道中心小学代表队和黄岩实验中学代表队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取得总决赛的入场券。最终,两支代表队不负众望,再创佳绩,分别荣获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

  据悉,本届大赛主题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2020年5月至8月,“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完成了省级初赛,共遴选、推荐入围复赛作品2269件,东城街道中心小学作品《哦,香雪》,实验中学作品《吹号者》荣获省赛一等奖,顺利入围全国赛。

  同年9月至12月,经过全国复赛、决赛评审,评选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大学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社会人员组共6个组别,总计900件获奖作品,一等奖作品每组仅10个。

  此次决赛不同于往年,首次采用线上参赛方式,从抽签到上台比赛仅三天,时间紧任务重。东城街道中心小学代表队抽到作品《一只小鸟》,黄岩实验中学代表队抽到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代表队队员们要在三天内将一个临时抽到的新作品打磨成一个精品,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代表队指导老师们马上查阅资料,研究创作背景,设计节目雏形,解读文本进行角色分配,准备配乐、服装,找团队解决直播连线的技术问题等。队员们则利用晚上时间投入紧张的排练。深夜十点,排练室里仍然灯火通明。他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读文本,一遍遍对音乐,一遍遍描摹人物神态。三天的日夜奋战,队员们终于在舞台上呈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赞扬。

  “这次经典诵读比赛跟我以往参加的有很大不同。一方面是采取了作品赛加现场总决赛的赛制,并且总决赛还是连线直播的方式,比赛的难度和紧张程度非比寻常;一方面是中学组必须以集体节目参赛,这就要求我们在作品的展现上考虑更多的因素,每个参赛队员既要有深厚的朗诵功底,又要有团队配合的默契和技巧。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扛住了这场考验,在老师们指导和鼓励下完成了作品。这是团队的力量,更是经典诵读的魅力所在,鞭策着我们不断进取,去迎接更多更大的挑战。”黄岩实验中学学生张玲珑说。

  从最先的懵懂到初有感悟,再到完美呈现,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也是幸福的。一路走来,队员们在努力付出的同时也收获颇丰。他们对文本的处理方法、朗诵的技巧、舞台的经验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站上舞台的他们,与角色融为一体,让自己和作品的灵魂紧贴在一起,感受合诵时互动的灵性和对作品的浓浓情感。

  此次大赛诠释了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了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了中国精神,让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高了精神动力!

【作者】: 通讯员 丁婉君 王 群 【编辑】:尚旭栋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